EN
https://www.gov.cn/

四川达州:弘扬优秀文化 决战脱贫攻坚

2017-08-25 20:2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建设善孝广场、传承孝道美德、慰问老人小孩、评选善孝之星、创建‘四好村’”在这里,优秀文化得以不断弘扬,乡风民风得以不断改进,为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决战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8月22日,伴随着雄壮的国旗,五星红旗在乡村文化广场徐徐升起,激发着村民们的爱国热情,简单而庄严的升旗仪式在四川省达州市一个偏远乡村举行,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引来了众多媒体关注。

当天,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三上村召开了创建“四好村”评选“善孝之星”动员大会、举行向家湾善孝文化广场揭幕仪式,倡导文明乡风、助力脱贫攻坚,通川区委有关部门和碑庙镇党委政府有关领导、三上村村民150多人参加,通川区农工委主任刘人中、通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郝良共同为善孝文化广场主题雕像揭幕。

在动员大会暨揭幕仪式上,通川区碑庙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陈鑫致欢迎辞,他强调:“创建‘四好村’就是要让乡亲们‘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与‘善孝之星’评选活动,都是推进三上村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随后,举行了升国旗仪式,两名小学生担当旗手,小朋友们列队并行少先队队礼,乡亲们注目凝望。开展了“送文化”“送清凉”活动,为小朋友们赠送了《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书籍和文具用品等,为乡亲们赠送了白糖、茶叶等“清凉大礼包”和生活用品。宣读了《三上村2017年度“善孝之星”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将评选出爱亲孝亲之星、助人为乐之星、文明卫生之星、脱贫示范之星各5人,共20人。安排布置了创建“四好村”活动。为向家湾善孝文化广场主题雕像《母子》揭幕,乡亲们参观了《母子》雕像、24孝图、《劝报亲恩》书雕、“知恩报孝、福泽子孙”文化墙、孝文化《格言警句》等,接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善孝为先”的“孝道文化”教育。

“善孝文化广场建设的初衷就是为了弘扬优秀文化,发扬传统美德,传播正能量,纯洁乡村风气,以文明乡风助力脱贫攻坚,喜迎党的十九大!”善孝文化广场的倡导和捐资修建者代表、三上村在外创业人员李艳志接受采访时说道:“虽然我们远在他乡,但对家乡和乡亲们的感情越来越深,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新农村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碑庙镇党委政府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中,非常重视乡风民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决摒弃陈规陋习,积极倡导文明新风,着力让乡亲们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尤其是提倡“百善孝为先”的优秀文化,通过宣传教育、纠正偏差、示范引路、“善孝之星”评选等形式,大力开展孝道文化教育,尊老爱幼、知恩报孝、团结和谐等良好的乡风民风逐步在全镇形成。正如碑庙镇党委书记郭海龙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投入资金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更要注重大力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的乡村风气,让精神文明建设激发乡亲们脱贫攻坚的激情和斗志”。

据悉,三上村善孝文化广场位于向家湾,是通川区乃至达州市第一个村以下(社级)乡村文化广场,由该村在外创业人员李艳志等为回馈家乡,感恩乡亲,大力倡导,筹集资金,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下规划建设,是贯彻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的“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的具体实践,广场主题的是“弘扬孝道文化、倡导全民健身”,主要设施有国旗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达州精神和时事政治宣传栏、孝道文化雕像、孝道文化《格言警句》、古代24孝文化墙、健身器材、无线网络、休息座椅、太阳能景观灯、花草树木等。 (李建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