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边督边改整治群众关切水污染问题

2017-09-04 07:1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边督边改整治群众关切水污染问题
打响综合保卫战 唤回水清百姓乐

中央环保督察进行时

2016年海南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90.1%。而这一数字在全国不到70%。虽然我省水环境质量总体优于全国,但也有短板和污染严重区域。在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海南期间,至9月3日,群众来信来电举报的3060个环境问题中,水污染问题719个,占比23.5%,在各污染类型中排名第二。

水环境质量的好坏,密切关系百姓生活。在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这一高度上,海南必须高标准、严要求自我加压,不仅要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集中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还要结合《海南省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等长效机制建设,力争到2018年,实现全省城镇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

污水直排成水体污染主因

“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红丰村用楠村小组有一家规模较大的养猪场,猪粪便、脏水直接排入村44号附近小河流,污染环境,影响村民生活。”

“文昌高隆大道周边楼盘生活污水、乡镇垃圾污水、鱼塘养殖污水直排大海,导致沙滩泥化,海水变黑,冬季污染更为严重。”

……

记者梳理线索发现,群众反映的水污染问题中,以畜禽和水产养殖废水、生活污水直排等原因所致居多,造成河流水体受污染,甚至出现发黑、发臭等现象,影响了一方百姓的居住环境。

据了解,我省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农业面源污染突出等诸多短板。截至2017年7月底,全省城镇内河(湖)64个监测断面中,有23个水质达标,达标率仅为36%。

百姓点赞政府人性化整改

在推进水污染问题的整治中,如何平衡环保和民生的双重诉求?如何在“零容忍”和“人性化”中实现双赢?各市县在整改中给出了答案。

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才地村养殖户张胜良,他的养殖场因存在污染环境的问题被当地群众举报。昌江相关部门现场查验后发现,的确有12.6亩的养殖场至今尚未办理环评手续,且有4亩多猪舍侵占了生态红线,于是做出了勒令其拆除相关设施的决定。

但眼看着自己投入了100多万元、如今猪存栏达到600头的养殖场要被连夜拆除,养殖户张胜良业已知悔,但心中仍苦不堪言。

“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的项目要坚决拆,但群众利益要尽力挽回。”昌江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随后有关执法部门开通检验检疫绿色通道,积极为出栏肉猪寻找下家解决销路,同时引导养殖户,补办环评手续、建设沼气池等循环农业设施,从违法违规经营走上合法合规的环保养殖路,获得了养殖户的点赞。

在边督边改中,不仅政府在探索平衡之道,整改行动带起的生态环保教育,让百姓的环保意识也在逐步提高。

琼海市嘉积镇勇敢村的一条小河沟,因沿途居民生活污水排放较多,水体发黑散发恶臭,接到群众举报后,8月16日,该市有关整改部门决定选河边一块地建设临时污水处理设施。不到两分钟,村民王琼耀就同意拿出自家一片100平方米的住宅用地,“能为自己家乡的环境治理出一份力是应该的,大家都来爱护我们的环境就行了。”

综合举措打好长期保卫战

“城镇内河是水污染问题突出的区域,也是中央环保督察的重点,通过这次深入的‘体检’,促进了我省城镇内河(湖)水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监测室副主任莫凌透露,省生态环境保护厅今年8月的城镇内河(湖)治理水体水质状况报告显示,全省城镇内河湖64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上升到43.9%。

但水体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解决污水直排造成的水体污染,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发力。从2015年9月开始,我省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省城镇内河(湖)水污染实施集中专项治理,力争到2018年,治理范围内城镇内河及流经城镇河段消除劣V类水体、达到Ⅳ类及以上水质,实现城镇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全省城镇内河(湖)水环境质量总体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7月19日召开的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全省水体治理情况报告时也给出了建议,要抓紧开工建设生态工程,尽快实现“河长制”的全覆盖,督促各市县切实承担治水责任;统筹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加快治理区水体上游和周边禁养区划定,依法依规尽快清理关闭养殖场,合理布局养殖企业,加快规模禽畜养殖企业的环保设施改造;统筹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尽快堵截并网排污口,或采用移动式污水处理设施加以收集处理。(记者 孙婧 通讯员 孙秀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