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质检总局首次派员赴安哥拉传染病监测哨点工作
境外传染病监测哨点建设扎实推进

2017-09-25 11:50 来源: 质检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0日,首批赴安哥拉传染病监测哨点工作小组出征仪式在质检总局一楼大厅举行,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出席。本次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广东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的师永霞和安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的吴瑕。

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出境旅游和劳务人员增多,由此带来传染病跨境传播的风险日益增加。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筑牢口岸检疫防线”的指示精神,有效降低国际传染病传入风险,保障人民健康安全,质检总局积极探索和推动口岸传染病防控“关口前移”。2016年,通过与驻外中资机构合作,在中铁四局驻安哥拉医院建立了首个境外传染病监测哨点,迈出了口岸传染病防控“关口前移”第一步。此次工作组赴安工作,标志着境外传染病监测哨点开始常态化运作。工作组将积极开展境外传染病防控、当地传染病疫情监测、疫苗效果评价、病原体检测等工作,广泛收集并及时报送当地传染病疫情,以便口岸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此次质检总局派出首批赴安哥拉传染病监测哨点工作的两位同志携带着先进检测仪器设备、试剂和疫苗。在安期间,她们将在完成监测哨点工作之余,通过传染病筛查,举办防病知识讲座、旅行健康咨询等,指导驻安中资机构医务人员加强传染病防控。

据了解,推进境外监测哨点长效机制建设,是质检总局探索“关口前移”工作新模式的具体实践。通过拓展境外传染病监测哨点工作,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探索制定相应的规范和标准,形成境外传染病监测哨点建设可复制推广的模式和经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