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启动贫困地区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

2017-09-30 10:16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7日,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在商洛召开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启动暨医疗卫生帮扶体系建设工作会,安排部署健康扶贫工作。

“八大行动”即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着力增强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素养;实施健康促进行动,着力引导贫困地区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短板行动,着力提升贫困地区群众受益水平;实施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行动,着力提升精准防治水平;实施慢病地方病综合防治行动,着力提升防治有效性;实施妇幼保健行动,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实施农村环境整洁行动,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生活条件;实施全民健身普及行动,着力提高贫困地区群众身体素质。

会议提出,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建设医疗卫生帮扶体系是贯彻落实卫生与健康工作新方针的必然要求,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抓手。健康扶贫工作要一手抓精准施治斩病根,通过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减少因病致贫的存量;一手抓疾病预防控制断病源,通过建设医疗卫生帮扶体系,控制因病致贫的增量。

会议强调,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要突出普及性,提升群众健康素养;突出精准性,落实公共卫生和妇幼保健项目;突出针对性,强化慢性病、传染病和地方病综合防控;突出全民性,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行动。要大力推进医院对口、大病救治、服务保障、精准结对“四大帮扶体系”建设,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切实解决“强基层、看病难、补短板、不掉队”等问题,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看好病。

会议要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充分认识健康扶贫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峻性,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精准落实为关键,全力冲刺健康扶贫年终大考。一是强化政策宣传、政策落实、签约“一对一”服务,推动健康扶贫政策精准落实。二是加大人才、资金、项目和信息化的帮扶力度,加快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夯实工作责任,决胜年终大考。(记者:车喜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