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曹远征:供给侧改革夯实微观基础
中国经济将现四亮点

2017-10-02 16: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老龄化等制约因素短期内不会改变,但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微观基础得以夯实,企业开始全面盈利,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经济都会有稳定的表现。


资料图:成都某超市内民众正在挑选奶制品。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中国官方此前披露的经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6.9%。从去年前三个季度同比增速均保持6.7%,到今年来连续两个季度6.9%,中国经济在稳健运行的同时跃上了一个“小台阶”。

曹远征指出,中国经济当前的特征之一,就是经济结构和过去相比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具体表现在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人口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增长告别环境不友好模式等多方面。

虽然制约因素依然存在,但曹远征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让中国经济得以在今年筑底。该项改革使中国经济的微观基础得以夯实,企业开始全面盈利。

曹远征表示,中国经济微观基础的夯实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个是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负增长,这意味着企业销售收入在增长,企业现金流转好;第二,企业的杠杆率也呈现出稳健的特征。

他指出,中国经济微观基础的夯实,使得中国银行业的坏账水平也不再上升而处于稳定状态,这种变化给宏观经济政策提供了新空间。

曹远征预测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中国经济未来将呈现出四大看点。

首先是消费潜力的挖掘。他分析说,13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近五分之一,如果这近五分之一人口在十年内收入翻番,那就是再造一个中国。

其二是制造业的升级。曹远征表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速度增长90%。很多的中国传统制造业已经改变了面貌。不仅仅是卫星上天,蛟龙下海,更重要的是点点滴滴的技术革新和技术进步,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希望。

其三是服务业占比的提升。他表示,服务业不只是“吃喝玩乐”,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几个部门分别是,医疗、教育、旅游、互联网、金融、物流,这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的希望、新的热点。

其四是区域经济增长的平衡。曹远征表示,过去中国经济增长一直存在区域不平衡的问题,具体表现在西部发展的落后。但从近几年情况来看,西部地区是增长最快的区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西部地区正逐渐成为中国新的增长极。

曹远征强调,这些新亮点新趋势的发展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动能、新的希望。(记者 周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