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上海民俗展示庆长假 非遗周浦宣卷走上街头

2017-10-04 10:44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庆长假前两日,浦东周浦小上海步行街上人流如织,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小上海民俗文化展示会,今年展会除了织老布、纺纱、织老布带子、编草鞋表演和轮番上演的清音班扎彩演奏行街表演外,浦东周浦宣卷也第一次走上街头。

浦东周浦宣卷是江南传统的民俗民间艺术之一,唐宋时期即有记载,明清时期流行于苏州一带。晚清时,宣卷由苏州传入浦东周浦,并逐渐演变成一种曲艺形式。浦东周浦宣卷在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遗目录。

3位来自周浦红桥村、界浜村的八旬老人张福良、顾祥初、张永贵,着一身紫红色唐装,声情并茂地哼唱着原汁原味的宣卷折子戏。他们沿用晚清时流传下来的曲调,填入新词,颂扬伟大的祖国,游人纷纷驻足聆听。

在本地因收藏得名的周浦“大老倌”鲁来大,在小上海步行街上展示各种收藏品,成为这届展示会的亮丽色彩。“大老倌”的老唱机还用老唱片播放1949年新中国开国大典的盛况录音。

曾被评为全国健康老人的95岁朱民治先生,在现场向人们表演画蛋壳画、贝壳画、蚌壳画、蟹壳画、葫芦画等。(记者 王志彦 通讯员 陈军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