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税改红利持续释放

2017-10-05 08:05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以财政杠杆撬动实体经济活力——
税改红利持续释放

在昆明市盘龙区国税局,纳税人只需扫一扫身份证或发票,插入税控盘,通过自助办税机即可办理发票领取、代开、认证等业务,省去了以往取号、排队等环节,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节假日都可随到随办。我省国税系统首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启用两个月来,已有上千名纳税人享受到了便捷“不打烊”的办税服务。

而这只是我省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增强纳税人获得感的一个缩影。减税降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关键一招”,我省国税系统主动适应、把握经济新常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推行一系列税收改革措施,改革蹄疾步稳,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加速集聚,税收作为我省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稳定锚”的作用越发凸显。

“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涉及面广、关乎领域众多,云南国税深入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同频共振、顺势而动、紧跟大局。”省国税局局长张树学表示。

税改助力 经济持续向好

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营改增自2012年在云南试点以来,至今已累计减税超过132.24亿元,其中,截至今年5月1日全省全面推开营改增一周年,累计为纳税人减税92.26亿元,98.85%左右的试点纳税人实现了税负下降。

让改革红利实实在在惠及广大纳税人,确保营改增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是改革的硬指标。随着增值税抵扣链条逐步完善,减税降负效果在各行各业的产业链上层层传递。

“全面营改增使抵扣链条得以打通,公司通过基建项目抵扣总体税负下降了2.5亿元,‘净’享了减税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创新提供了强劲动力。”云南电网有限公司企业财务部副主任宁德稳说。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省税收收入呈现下降调整趋势,而同期经济总量稳中向好,GDP年均增速为10.83%;伴随结构性减税对供给侧改革的精准发力,我省第三产业发展也持续向好,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过去5年全省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以年均1至2个百分点的速度持续平稳增长,服务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有效助推了经济新增长动力的加快形成。

“营改增不仅仅是一项减税政策,更是一项综合性改革,越来越多的改革效应会随着时间推移不断放大。营改增促进企业转变经营模式,规范和提高管理水平,还拓展了企业发展空间,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更加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新业态融合发展,培育经济新动能。”省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大扶持力度 产业活力迸发

云南是农业大省,第一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9.24%,橡胶、咖啡、花卉种植面积及产量均居全国第一,甘蔗、茶叶面积及产量均居全国第二。农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持续发力给农业企业带来减税“大红包”。2016年,随着税收优惠和纳税服务的持续升级,第一产业税收收入4.72亿元,同期支持“三农”类项目减免额达25.63亿元,第一产业减免税额是税收收入的5.4倍,减税政策惠及广大农产品企业,使农业纳税人更具获得感。

5年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年均增加值达15%左右,其中以医药制造业最为突出。我省医药制造业累计税收达112.5亿元,年均增长9.38%,为云南经济发展及税源增收拓宽了道路,其中云南白药集团占行业税收总量的半壁江山。

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云南清洁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提供重要支撑。水电是我省具有全国优势的绿色经济行业,水电税收占第二产业比重连续5年在全国排名第二,仅2016年,实现水电增值税收入43.28亿元。随着大型水电超税负退税政策的实施,水电行业累计退增值税52.72亿元,税收优惠政策效应还将持续显现。

“金安桥水电站属于国家特大型水电站,这几年优惠政策让企业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超税负退税政策的减税力度更是让我们对企业发展信心满满。”企业法人王勇表示,上半年公司享受到大型水电超税负退税优惠政策,退税金额达6912万元。

逐个突破 改革提速换挡

随着深化征管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省国税局已经完成和正在落实的改革任务占改革总任务的85%。推行“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合理简并纳税人申报缴税次数等17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办税事项全省通办、电子税务局建设等50项任务完成阶段性工作,正逐步优化提升。

——2016年,云南国税税收收入总量居全国36个省区国税局第15位,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财力支撑;

——全省国、地税联合共建40个办税服务厅,互设窗口办税服务厅134个,共同进驻政务大厅45个,国税、地税64项涉税业务实现通办,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办税“多头跑”的问题;

——推进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发展,推出“税易贷”金融产品,帮助1037户纳税人获得176.55亿元贷款;

——实施《云南省税收征管保障办法》,国、地税联合采集第三方涉税信息1756万条,通过挖掘信息价值增加国税、地税各税收入7.82亿元;

——出口退税审批权限下放、实施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与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合作……全省各级国税部门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创造性地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

——积极拥抱互联网,建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数据集市”,实现数据分析运用成果共享,数据同步频率达到“秒级”。

随着利好效应不断显现,税改效应正在惠及云岭大地,税收收入的“减法”换来了企业效益的“加法”,更换来了市场经济发展的“乘法”。营改增深入实施,地方税体系构建加快,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税收将在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奏响时代强音。(记者:段晓瑞 通讯员:孙琦、滕欣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