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技术领域发展成就之八: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国际合作开启新篇章

2017-10-11 17:00 来源: 国家发改委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用航空工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并举的方针,在大力推进C919、ARJ21等国产民机研制的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与空客公司、波音公司等世界一流航空制造企业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协议,开展以整机总装生产为代表的深度工业合作,极大地促进了我国航空产业发展,加速我国民用航空工业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已成为中美、中欧高技术领域合作的典范,为我国航空工业国际合作开启了崭新的篇章。

一、合作战略逐步完善

近年来,我国民用航空市场快速发展,为全球航空工业国际合作提供了有利时机。按照自主发展、自主研发和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并重的原则,国家发展改革委分别与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为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开展长期国际合作探索了新途径。

2014年3月,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奥朗德总统见证下,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空客公司共同签署了新的谅解备忘录,明确了双方未来深化合作的战略框架。2015年9月,在习近平总书记访美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波音公司签署新谅解备忘录,确立了新一轮的重大合作方案。2017年6月,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空客公司又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推动航空航天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展望了双方未来十年的合作,明确提出深化航空、拓展直升机、扩展民用航天、追求创新等四个重点合作方向。以上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我国与世界一流航空制造企业的合作战略更为完善,合作跨入新的历史阶段。

二、重大合作项目取得突破

在合作开展过程中,中外双方以整机合作为核心,以干线机型为突破口,推动了A320总装线、A330完工中心、波音737完工中心等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极大提升了项目所在地的产业集聚水平,促成了我国民用航空工业与全球领先企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一是A320总装线项目,是我与空客公司开展大飞机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自2009年5月A320总装线首架机成功首飞以来,已累计交付A320飞机约340架,全部达到欧洲生产线质量标准,并将在明年全部转产最新款的A320NEO飞机。二是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项目,是我与空客公司拓展宽体机合作的重大项目,标志着中欧航空合作取得新的突破。自2016年3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经过一年半时间,已于2017年9月实现了完工中心厂房落成和首架飞机交付。三是B737完工交付中心项目,是波音公司首次将总装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延伸到海外,是中美两国在民用航空和高技术产业领域开放合作的里程碑。在合作各方不懈努力下,项目已顺利完成落户、签约、核准、奠基等关键环节,正在按照双方确立的重大时间节点稳步开展建设,计划2018年底交付首架飞机,预计生产能力达到每年100架。

三、合作链条不断延伸

在重点项目的带动下,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在中国的工业合作产业链不断延伸,合作总规模从最初的几千万美元,增长到2016年接近15亿美元,合作方式从简单、初级的转包生产升级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我国企业进一步融入国际航空制造产业体系。

在大部件方面,西飞天津A320机翼组装是迄今最为高端的大部件合作项目,已成为天津总装线的唯一供应商,目前每月产量4架份。在结构件方面,以西飞、沈飞、成飞为代表的我航空企业不断提升波音、空客主力机型垂尾、平尾、襟翼、舱门等结构部件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部分产品已成为两家公司的一、二级供应商。在客舱内饰方面,航宇嘉泰单通道经济舱及商务舱座椅客户项目运行良好,预计2019年交付量将有平稳增长;英国AIM、镇江菲舍尔等公司也在积极进入相关供应链。在复合材料方面,中航复材的蜂窝芯材等新材料正在通过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的适航认证;哈飞复材中心已成为空客A350工作包和A320方向舵蒙皮全球唯一供应商,生产能力和生产速率同步提升。在金属型材方面,南山铝业铝型材招标即将完成,成为空客公司在亚洲区第一家铝型材供应商,并已向波音公司成功交付了第一批航空级铝板材。在零部件方面,西子航空在金属零部件、紧固件等多个方面通过了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的认证,部分产品已进入全速率批生产状态。

此外,通过主力机型落户和天津空客亚洲中心建设,促进更多国际供应商来华制造和服务,推动了航空关联产业本地化集聚发展,带动天津市航空产业规模快速发展到近千亿元,跃升为我国航空产业的排头兵。

四、创新合作全面拓展

随着转包生产规模的扩大,我国不断推动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加强在华创新中心和技术平台建设,并以此为抓手,以创新合作为动力,全面拓展合作领域。

一是空客公司在中国设立了创新中心,任命了中国籍首席执行官,并预计于今年年底前正式投入运营。二是空客公司在哈尔滨成立了机体结构优良中心,助推中方破解设计资源、技术培训、人员融合和激励政策等合作难题,促进哈飞H175机体交付速度和质量双提升。三是波音公司在沈阳、西安、成都等地设立了创新制造中心,对航空工业承担波音项目的制造技术、生产工艺、项目管理等提供培训和支持,有效提高了航空工业的制造能力和产品质量。四是波音公司依托中国商飞北京研究中心成立了中国商飞-波音可持续航空技术中心,在联合开展市场研究、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航空生物煤油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总的来看,近年来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国际合作成效显著。大幅提高了我航空工业国际合作规模,有力促进了我国民用航空工业与全球领先企业的深度合作,加速了我国民用航空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的步伐,推动了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有益探索,为中欧、中美高技术和新兴产业领域合作树立了新的典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