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前三季度经济增长8.1%

2017-10-25 10:26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平稳”,是今年以来我省经济发展的主要基调

“向好”,是今年以来我省经济发展的基本判断

10月24日,我省经济“三季报”出炉。相关数据表明,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省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态势,持续增长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稳的格局在巩固,好的态势更明显,新的力量在增强。在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基础上,陕西追赶超越的步伐愈发铿锵有力。

坚持高质量发展

8.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陕西经济增速持续保持在8%以上,彰显出发展的韧性。筑牢经济向好的基础,陕西坚持高质量的发展。

8月30日,陕西省政府与韩国三星电子签署合作协议,三星电子将在西安高新区投资70亿美元建设存储芯片二期项目,扩大内存芯片生产。

9月14日,全球首台“华龙一号”全自动数控装卸料机在陕西制造成功,在助力我国新一代核电事业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国核电技术走向世界新增一张亮丽的名片。

……

实现经济加快向好发展,陕西加速推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的发展。装备制造业以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为方向,不断巩固优势产业地位;能源化工业大力实施产业技术创新工程,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和集群化。越来越多的“陕西制造”走向世界:在基建领域,中铁二十局在5个国家注册属地化公司,在6个国家拥有在建项目38个;在装备制造领域,法士特加快全球化布局,产品被150多家主机厂的上千种车型选为定点配套产品;在能源建设领域,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规划了石油炼化、煤化工、煤电一体化等多个项目,总投资近15.8亿美元……高新技术产业电子信息领域,除了三星电子,比亚迪、酷派、中兴等知名企业均已在陕西设立智能终端制造项目。预计全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可实现产值950亿元。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前三季度,我省民间投资由下降3.8%转为增长6.1%,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省民营经济活力不断增强。今年以来,我省放宽各种投资限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培育“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全省中小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的意见》,加快实施中小民营企业“千企示范万企转型”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小微企业近200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2%,成为全省市场主体的主力军。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结构优化,比单纯高速度增长更为重要。

今年前三季度,安康市经济发展保持较快增长,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增速以及非公经济占比6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省第一。

在陕南地区,围绕“山水林田湖”,安康、商洛、汉中三市不断开拓“生态+”循环发展之路: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新型材料、航空制造、医疗器械……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实现多点布局。陕南三市不断向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综合改革示范区的目标迈进。

在关中,各市已形成协同、错位发展格局。166个协同创新项目正在谋划实施,先进制造业、航空服务业等相互促进、加速裂变。

在陕北,能源化工产业不断向高端化迈进,特色农业、红色文化旅游、物流商贸不断创新业态,构建多元化产业体系,成为陕北经济新的增长点。

新的结构正在形成,新的格局已然显现。区域经济结构的优化,使我省三大区域竞相发展,协同共进。关中协同创新、陕北持续转型、陕南绿色循环,区域经济焕发出新的活力。

优化产业结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任务。

今年,京东无人机开始在西安进行常态化物流配送运营。京东无人机通航物流网络是京东集团与西安航天基地合力打造的智慧物流产业链的核心组成部分,双方将在智慧供应链领域进行全方位、系统性布局,未来五年内,京东计划投资205亿元,西安将成为京东在国内最大的综合性智慧物流产业基地。

通过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陕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我省第三产业增势明显,实现增加值6795.41亿元,同比增长9.5%。

增长动能转换加速

动能强劲,才能行稳致远。

10月12日,西安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基地落户西安经开区,基地将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打造百亿级机器人产业集群。

7月18日,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花落”西安,成为西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

培育新兴产业在陕西各地已蔚然成风。宝鸡市打造“中国机器人产业自主技术关键零部件基地”,榆林市推进风力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渭南市建设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一大批新能源电池和整车制造项目接连落户……在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的带动下,我省新动能持续加快聚集。

前三季度,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等反映工业新动能的主要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3%,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5.6个百分点。新兴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新材料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7.6%,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2.8%,生物产业投资增长30.5%,文化产业投资增长20.3%。

在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动力正在加速提升。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0%,是2015年以来的最高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持续较快增长,成为当前经济稳定运行的一个重要支撑。

“互联网+”的发展理念正在三秦大地“生根开花”:山阳县,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均开展电子商务应用,核桃、茶叶、魔芋等农特产品“触网”走出大山;西北“电商第一县”武功县,村级淘宝服务站达到57个;在陕北,阿里巴巴、京东两大电商巨头纷纷“抢滩”,带动老区经济发展提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陕西正在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记者 汪曼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