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召开那曲植树科研工作视频会

2017-11-06 14:04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深入推进那曲植树科研工作,更好发挥科技对西藏生态建设的支撑作用,顺利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藏那曲地区城镇植树关键技术研究与绿化模式示范”组织实施,10月25日,科技部在北京召开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出席会议。

西藏那曲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属于高寒地带,冻土层厚,氧气稀薄,风大天寒,那曲地区行署所在地是我国“唯一一个没有树木的城镇”。为攻克高寒高海拔地区生态建设这一难题,科技部会同西藏自治区组织实施“西藏那曲地区城镇植树关键技术研发与绿化模式示范”项目,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进行部署,开展植物物种筛选与繁育技术试验,以及那曲地区绿化建设技术研究。

项目由亿利资源集团牵头组织实施。在30年防沙治沙经验的基础上,亿利资源集团联合西藏农牧学院、中科院植物所等高校院所科研力量开展那曲植树科研攻关。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该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徐南平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攻克这一艰巨的世界性难题必须通过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形成可复制推广应用的解决方法。要按照“当年过冬、三年成长、十年树木”的要求持之以恒地推进。当前重点开展引种驯化和采取综合科技措施防风保暖、防紫外线,长远从分子生物学等方向强化研发攻关和技术创新。

徐南平副部长要求,近期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打好过冬攻坚战。组织管理人员和专家团队深入到那曲植树一线,现场研究完善措施方案,确保已种苗木顺利越冬。二是建立那曲植树科研工作保障机制。科技部成立那曲植树科研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西藏科技厅、林业厅和那曲地区行署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以亿利资源集团为代表的企业在技术创新投入、组织、实施与推广应用中的主体作用。三是精心谋划高原植树长远科技创新工作。在实施“西藏那曲地区城镇植树关键技术研发与绿化模式示范”项目的同时,通过相关渠道部署高寒高海拔绿化种质资源选育科研任务,培育一批具有高适应性的树种,为那曲地区以及类似高寒高海拔地区生态建设提供宜生优质苗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