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撰文高度评价中菲关系和东亚合作

2017-11-12 12: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0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赴菲律宾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访问前夕,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发表题为《中菲关系砥砺前行 东亚合作大展宏图》的文章,高度评价中菲两国关系和东亚合作。全文如下:

中菲关系砥砺前行 东亚合作大展宏图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 赵鉴华

11月的马尼拉椰影婆娑,繁花似锦。在这个充满热情和希望的季节,应菲律宾共和国总统杜特尔特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1月12日至16日赴菲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中国领导人一次重要多边外交行动,也是中国国务院总理十年以来首次访菲,意义重大,备受瞩目。

中国和东盟是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好邻居,是紧密协作、共同发展的好伙伴。近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已发展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将同东盟各国领导人共同回顾双方关系发展成就,在培育战略互信、促进经贸投资、扩大人文交流等方面继续提出“中国倡议”,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多结硕果。2018年中国和东盟将迎来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应抓住契机,携手并肩,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同菲律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两国血缘相亲、文缘相通、民缘相融,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42年来,中菲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自2016年起,在中菲两国领导人远见卓识指引下,中菲双边关系进入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双方高层往来密切,务实合作走深走实,外交、经贸、国防、农渔业,科技等多个领域双边机制多点发力,同时开启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和中菲海警联委会,增添两国关系的战略互信内涵。中国“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与菲律宾“雄心2040”和“建设、建设、再建设”发展规划高度契合,两国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亮点纷呈。目前,中国已成为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外国游客来源国,双方正努力推动实现中国赴菲游客年内突破100万人次。中国坚定支持菲禁毒努力,与菲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的合作卓有成效。中方全力支持菲在马拉维开展的反恐行动,并将为战区重建和民生改善竭尽所能。中菲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中方全力支持菲律宾当好2017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办好东亚合作系列会议,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提升东亚合作水平。

不久前,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为中国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战略部署,也为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前进方向。李克强总理此访将是中国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的崭新诠释,将为中国与周边地区高层交往、战略互信和利益融合注入强大正能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相信,中菲两国必将以李克强总理此访为契机,勠力同心,风雨同舟,努力开创中菲关系新的“黄金时代”,推进东亚合作大展宏图,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持久繁荣贡献力量。衷心祝愿李克强总理此访取得圆满成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