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李克强总理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正式访匈、出席在俄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17-11-21 22: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外交部就李克强总理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白洁、温馨)外交部21日就李克强总理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王超、部长助理李惠来,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一、关于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

王超表示,应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邀请,李克强总理将于11月26日至29日赴匈牙利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此行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国家领导人对欧洲方向进行的一次重要往访。此次会晤恰逢“16+1合作”启动5周年,对于推进“16+1合作”深入发展、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此次领导人会晤主题为“深化经贸金融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发展”。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16+1领导人圆桌会议、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与16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16+1合作”项目协议,并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双边会见。

17国领导人将重点探讨如何加强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绿色经济、科技创新、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并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晤结束后将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发表《布达佩斯会晤成果清单》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5年成果清单》。

王超表示,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和欧盟成员国,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匈方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16+1合作”。这次访问是中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领导人首次访匈,也是对匈总理欧尔班今年5月访华的回访,对进一步深化中匈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欢迎仪式、会谈、签字仪式和共见记者等活动,还将会见匈总统阿戴尔和国会主席克韦尔。李克强总理将同匈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中匈关系未来发展和深化务实合作提供指引。双方还计划签署涉及战略对接、经贸、电子商务、金融、产能等领域多个政府间和商业合作协议。

李成钢表示,“16+1合作”机制建立5年来,双方经贸合作进入快车道,一大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合作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并陆续建成,标志着合作机制已进入成熟期和收获期。当前,中匈经贸合作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双边贸易总体呈增长态势,匈牙利也是我在中东欧地区投资最多的国家,涵盖化工、通信、汽车、物流、金融等多领域。

二、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李惠来表示,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李克强总理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出席在索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与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集体合影、签字仪式等活动,还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李克强总理赴俄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国面向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也是上合组织扩员后首次总理会议。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相关政策方针对进一步发展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关系的重要意义。作为扩员后首任轮值主席国,中方将同各方一道,推动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方面达成新共识。会议将按惯例签署并发表《联合公报》,批准多项决议。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次总理会议将为新形势下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促进本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李成钢表示,中方对此次会议在经贸领域有三点期待,一是推动贸易投资合作,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二是拓宽合作领域,为发展增添动力;三是共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希望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此次会议取得积极务实的经贸成果,引领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