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落实河长制,江苏省有了生态河湖行动新抓手——人水和谐,“水韵江苏”新名片

2017-12-13 11:23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水韵泰州美如画。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吴 俊 摄

今年10月,省政府出台《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7-2020)》,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坚持生态优先、河长主导、因河施策,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苏样板”。不久前,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苏州考察阳澄湖周边水环境、察看水质情况时强调,要把污水处理和湿地建设结合好,持续用力做好水资源保护文章。

“建设生态河湖,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方针的重大举措。”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表示,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系统开展河湖治理,全力打造河通水畅、水清岸绿、人水和谐、景美文昌的“水韵江苏”新名片,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实保障。

标本兼治,让河湖“清”起来

12日,记者来到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村头宣传牌“中国美丽乡村·金色山联”在阳光映射下格外耀眼。村前屋后156条经过疏浚变清的内河,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江南水乡。

“从贫困村变为国家级生态村、江苏最美乡村,水环境治理提升是基础和关键。”村委会主任朱虹告诉记者,近年来,山联村在保留水乡特色的基础上,清淤河道恢复河流活力,铺设管网集中处理污水,组建专业队伍保洁河道,同时以水乡优美环境为绿色资本,挖掘历史文化发展旅游,并以旅游带动相关产业——水产养殖远近闻名,菊花产品远销全国。

环境美起来,村民腰包也跟着鼓起来。去年,山联村接待省内外游客4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2200多万元。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水安全、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等问题叠加呈现。《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7-2020)》坚持新老水问题统筹,一方面,着力优化产业布局,调高调轻调优调强产业结构,大力开展工业、农业、生活、交通等各类污染源治理,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降低排入河湖污染负荷;另一方面,加强水生态修复,通过沟通水系、涵养水源、退圩还湖、保护湿地等措施,修复河湖生态,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经历大自然警示、在全国首创河长制的无锡,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以河长制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从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总量排放。目前,该市的万元GDP取水量全省最低,全面建成国家级节水型城市群;全市河湖水质持续向好,高分通过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验收。

传承创新,让水景“文”起来

“水城慢生活,尘世幸福多”。江水纵横,碧波环绕,让泰州拥有了独特水文化体系,这里以水生态建设为依托,续水脉、传文脉,构建起文昌水秀的生态水都。

走进泰州运河沿岸占地1.2万平方米的古盐运文化公园,8块浮雕以连环画形式,生动讲述先人开通运盐河、历代治水兴海陵等历史场景。作为世界上最为古老的水利工程之一,运盐河兴盛了一座古海陵城。

在泰州,“母亲河”凤城河已发展为以古现代水利工程、重要历史文化遗存和古典园林群为特色的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近年来,畅游凤城河不仅是当地群众喜爱的健身活动,9月结束的2017年全国公开水域游泳系列赛,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在这里劈波斩浪,一决高下。良好的水环境让他们纷纷点赞,武汉水线队教练赵愚夫已是第五年来泰州参赛,“首届300人到如今1300人参赛,我见证了凤城河越来越美。”

生态河湖行动计划提出,加强水文化建设,保护挖掘河湖文化和景观资源,大力传承历史水文化,持续创新现代水文化,不断弘扬优秀水文化,丰富河湖文化内涵,充分彰显特色水文化。泰州水利局局长胡正平说,在水文化研究过程中,泰州高度重视对运盐河历史的传承和挖掘,将具有特色的水文化、盐文化、税文化、桥文化等有机串连到城市水利工程中,不仅满足城市防洪排涝需要,还能美化环境、彰显人文、提升城市品位。

“一单一销”,让手段“硬”起来

“做完一个,销号一个,清单归档。”苏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俞杏楠,作为石湖、澄湖市级河长,向记者介绍他创新提出的“一单一销”举措,这个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跟踪问效的务实之举,目前已在全市推广。

苏州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陈习庆介绍,苏州将“一河一策”细化为“一事一办”,延伸到“一单一销”,形成一个闭环的工作流程,保障制度真落地、见实效。

“一事一办”是以市级河长签发任务清单的形式,细化相应河湖“一河一策”行动计划中的每一个问题,列出问题内容、措施要求、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单位、协助单位,划定完成时限等。下一级河长和责任单位对“一事一办”工作清单签字确认并抓好落实,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并上报,最后由市级河长签字确认销号。从派发任务到办结销号管理,全部任务完成即实现“一单一销”。

澄湖吴中区两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完成;澄湖吴江区企业污水治理已完成;七浦塘昆山市和相城区交界处周边简易房屋已拆除……一个个销号喜讯接连传来,任务“落纸”又“落地”。目前,苏州市级32条(座)河湖“一河一策”行动计划全部编制完成,全面转入治河阶段。越来越多的清单正在明确责任、落实销号。

以河长制为统领,全面实施生态河湖行动计划,一个“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永续利用、水环境整洁优美、水生态系统健康、水文化传承弘扬”的水韵江苏正迎风而来。 (记者 吴 琼 通讯员 吴卿凤 楼 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