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7-12-15 07:50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探讨新时代下的民生领域发展思路,1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联合举办、国际合作中心承办的“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了民生领域的近20位专家学者就教育、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民生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相关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并做了总结发言。联合国儿基会驻华代表处代表花楠女士、国际合作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分别致辞。

研讨会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的总体部署,既探讨了基本公共服务供需矛盾、质量提升、法律保障等基本民生制度的内容,又重点关注了对儿童、老年人、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的关爱与服务,还分析了教育、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关键领域的发展与改革,并从收入、消费、精神文化等角度探讨了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服务需求与保障问题。

大家一致认为,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社会发展工作实际相结合,在年底邀请专家对当前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和建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基本达到了交流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力量的目的。下一步,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国情和需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筑牢民生保障底线。二是要系统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系统工程,在坚持发展、做大蛋糕的同时,切实解决好发展的均衡性和公平性问题。三是要制度化推进,不断深化理论和政策研究,探索民生保障领域体制机制创新,以制度化的长效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职能司局和委属单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以及民政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等单位,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部分地方发展改革委社会处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