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135项免费服务 为影视企业构建亲商
服务平台体系

2017-12-18 07:30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文创“50条”12月14日刚发布,位于巨鹿路709号的“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办公楼里,第二天就收到了50多件相关咨询。松江的科技影都何时能建成,产业园区将有哪些具体政策细则,体制外人才、海归从业者、中级职称的专业工人是否都能受益于新政,这些是高度聚焦的问题。

上海市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于秀芬提出了要构建四维服务体系,助力文创企业创新发展。其中一维是:构建亲商服务平台体系,优化文创产业发展软环境。如果为之找个注脚,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再适合不过———2014年上海率先成立了影视摄制服务机构,鼓励和支持国内外剧组来上海取景拍摄。至今一条龙免费服务项目已达135项,进一步优化和改善了上海影视拍摄环境。

不断扩容的服务指南,令来沪剧组不再“找不着北”

宜古宜今,可大气可婉约,上海历来是影视取景热点。但热点也会因各种特殊限制而困难重重。

徐峥执导的 《港囧》 在上海理工大学校区拍摄时,涉及了历史保护建筑,怎么办? 《建军大业》 剧组在佘山大教堂取景时,建筑外立面有空调外机,怎么办? 《微微一笑很倾城》要在人流如织的外滩源拍摄,怎么办?

《大浦东》剧组想找到改革开放前的浦东老宅,怎么办? 一个个“怎么办”最后都办成了,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的口碑就这样成了。

外界津津乐道的总是稀奇的案例,但翻开《上海影视拍摄服务指南》,便能真切体会到这个机构围绕影视企业需求,提供了多少精准化、具体化服务。

2014年秋天,上海发布《关于促进上海电影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作为政策的红利之一,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正式挂牌,并推出《上海影视拍摄服务手册》,从前端政策咨询到后期制作协调,罗列出的免费服务共113项。2015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服务手册正式更名《上海影视拍摄服务指南》,服务内容扩容到135项———是为2.0版本。2016年,3.0版的服务指南第一次把完整版的上海影视拍摄地图收录其中,上面密密麻麻标注了219处推荐取景地,并按“都市风光”“年代建筑”“特色建筑”等分门别类。2017年,中国电影的第一部产业法于3月正式施行,6月,各地影人汇聚在上海国际影视节时,他们拿到的新指南里已有了产业法相关条目,还新增了覆盖全市16个区的服务站点———这是4.0版。

2018年脚步临近,这些天服务团队又在创新。“过去我们把各取景地照片放在指南里,但单靠几张平面图,剧组很难判断是否符合他们的要求。”所以,他们请来专业团队,把219个取景地依次跑一遍、拍一遍,利用AR技术,把实地的景象浓缩进一个个二维码中。2018年5.0版的服务指南里,扫一扫,219个上海取景地就能在眼前立体、多层次地铺开。

靠脚跑出了口碑,他们还思考该怎样跑出智慧服务

上海要完善营商环境,上海文创“50条”也列出“亲商服商”。三年里靠双脚不断跑、靠不厌其烦沟通,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跑出了口碑,但也跑出了“问题”。做服务者,也要有问题导向的思维,这促使他们思考,该怎样跑得更智慧。

从一个网点到全市21个服务站,机构的服务模式在三年里从市级向区级延伸。即便如此,面对巨大的服务需求,人手依旧严重紧缺,尤其遇到难点,仍需要核心团队出马。这两年就他们的接待量来看,来寻求拍摄协调的各类机构每年增加50%。“有限的人手,精力也有限,我们考虑借文创‘50条’契机,尽快建立线上服务平台,依靠互联网来简化申请流程,也借互联网将上海的取景服务更广泛地传播出去。”

另一个问题关乎进一步打造透明、公正、公平的上海拍摄环境。加强对在沪外联制片人的管理与疏导,出台一份“在沪取景地拍摄指导价格”,这些都是写在机构负责人于志庆工作日记上的难点、堵点。“剧组拍摄重大历史革命题材,我们肯定说服提供场地、道具的相关单位最大可能地减免服务费用。但许多商业性的拍摄,尽管我们的协调工作是免费的,但是拍摄取景还是应有合理的价格体系。”

在落实政策时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只有影视拍摄环境更健康有序,上海的美景、上海的文创生态才更有吸引力。身为“店小二”,于志庆说:“上海电影百年新辉煌,我们这代人是有责任的。把基础做好,把环境完善好,来这里的剧组多了,作品越多,精品也会出现的。”(记者 王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