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关开展最大规模打击“洋垃圾”行动

2017-12-19 16:24 来源: 海关总署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9日凌晨,海关总署统一指挥19个海关,在广东、浙江、河北、辽宁、天津、江苏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步开展打击固体废物走私“蓝天”专项行动第4轮集中打击。截至上午10时,成功打掉47个走私固体废物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7名,主要目标人物全部到案,查证涉案废塑料、废矿渣等固体废物32.3万吨。

海关初步侦查发现,上述走私犯罪团伙为谋取非法利益,通过伪报品名等方式走私涉案废矿渣、废橡胶入境,或采取租用、借用、购买他人许可证方式,将涉案废塑料走私进境。涉案废矿渣、废橡胶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冶炼残渣及废弃物,不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对环境安全和人体健康存在危害。涉案废塑料等经犯罪团伙走私进境后,被违法转卖给无环保资质的企业,后者在加工利用过程中缺乏必要的污防设施,极易对当地生态造成污染。

为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今年以来海关总署组织全国海关缉私部门开展“蓝天”专项行动,连续实施了滚动打击,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此次行动是今年第4次集中行动,也是覆盖最广、规模最大的一次收官战役。截至目前,今年全国海关已刑事立案走私固体废物案件298起,查证各类涉案固体废物86.68万吨,抓获嫌疑人421名。

海关表示,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固体废物进口将进一步从严管理。这是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决策,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海关坚定不移地打击“洋垃圾”走私,坚决将各类“洋垃圾”堵截在国门之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