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以多元化渠道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7-12-22 08:05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目前,全省小微企业总量达70.3万户,占全省企业总量的93.3%;注册资本(金)达4.5万亿元,占企业注册资本(金)总量的66.5%。小微企业2016年度年报数据显示,从业人员总数达403.4万人……这组来自省工商局的最新数据表明,我省的经济活跃度依旧很强,创业热情持续增高,小微企业正成为实现全面振兴的新动能。

小微企业的地位和作用无须赘言。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小微企业、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完全可能成为经济新的增长动力,要把握好这些“新机会”。从眼前看,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战场,是顶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一招;从长远看,通过扶持小微企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是推动我省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招。

现在,一方面,随着我省采取降低准入门槛等改革举措,让更多创业者进入市场竞争的跑道,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环境在不断优化。另一方面,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小微企业面临着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尤其是融资难问题,已成为影响其成长的最大瓶颈,反映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融资风险高。在成长的道路上,小微企业备显脆弱。

扶“弱”济“困”,需要政府倾力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根源,除了制度供给因素外,最主要的还在于银行和企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信息不对称导致双方难以产生信用关系。为解决这个难题,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及所辖金州新区中心支行推出自贸金融在线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内新注册登记的企业办理“经济身份证”后,600多项银行金融产品立查可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扶持小微企业,不仅需要大型商业银行,还需要发展更多小型金融机构,形成多元化的融资渠道。譬如,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沈阳市成立了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引导和规范民间借贷行为。民间借贷合法化,让那些“有钱没处花”的人和那些“有项目没钱上”的人光明正大地对接合作,使大量新鲜血液流入小微企业。在身家清白、充分竞争的民间金融市场内,诸如高利贷、高息揽存等危险操作将失去生存和繁衍的土壤……随着制度的创新和政策的松绑,市场经济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必将有效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向小微企业。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微企业发展的路还很长,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开辟更多的破解渠道,需要把每一条优惠政策落实好,把每一户小微企业服务好,为小微企业圆发展梦。(张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