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持之以恒 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7-12-24 10:3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持之以恒 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自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的声音

12月23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共同主办的“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聚焦“中国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与会者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展望了十九大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

观大势:明者因时而变

与会者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其他领域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物质条件。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看来,正确认知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性变革,不仅要关注举世瞩目的有形成就,比如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对外开放深入发展、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而且还要重视无形的变化。

“5年来,新发展理念得到有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人心;经济发展新常态已成共识,对发展阶段的认知、对形势的判断更加理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逐步深化,对创新驱动增长高度认同,全社会创新热潮风起云涌……”杨伟民认为,这将对我国未来发展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不唯量增,更求质优。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与会者表示,要深刻理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眼中,高质量发展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是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发展,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成效的发展;是供给体系和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实现供求动态平衡的发展;是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的发展。

谋全局:击鼓催征稳驭舟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宏阔的视野察势驭势,创造性地回答了经济形势怎么看、经济工作怎么干这一时代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调查研究,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主持召开涉及经济议题的重要会议,分析形势、提出思路、做出决策。

杨伟民表示,5年来我国经济的发展历程,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并逐步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与会者表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宁吉喆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实施宏观调控要正确处理速度与质量、效益、结构的关系,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

干实事:快马加鞭未下鞍

5年来,尽管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但同时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必须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将改革进行到底。”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指出,面向未来,需要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一是完善支持企业创新的普惠性政策体系。二是完善国家技术创新转移体系,培养一批专业化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立完善区域性、行业性技术市场。三是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治保障。四是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扩大创新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化空间。

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的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建议,要强化监管的统一性,对功能相似的金融产品,要按照统一规则进行监管;要全面实施金融机构及业务持牌经营,打击无牌照、超范围违法违规经营活动;要规范金融综合经营和产融结合,打击乱办金融、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要持续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与会者一致认为,踏上新征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持之以恒推进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让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记者 张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