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电公司提醒:冬季用电保安全 科学防范是关键

2017-12-24 11: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2月24日电(记者胡喆、唐弢)使用电暖器等家电时,宜“专插专用”; 电器着火时,不要用水来灭……随着数九寒冬的到来,气温下降,用电量攀升。一些生活中不经意的小习惯,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要做到安全用电,还得讲究科学防范。

“大爷,这个插座由于发热已经开始变形,建议您尽快更换,然后千万不要在一个插座上安插多个插头。”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入户检查时,发现一户居民家中插座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原因是同一个插座上多个插头同时使用。

电力工人提醒:每一个插座都有额定电流。安全起见,插座要尽量做到“专插专用”,尤其是使用电暖气等大功率用电设备时,不宜在同一个插座上再使用其他用电设备,以防过载。

“小朋友,家里用电器通电后有冒烟、烧焦气味,甚至着火时,应该怎么做呢?”这是台州市黄岩区供电公司员工走进小学校园,宣传冬季安全用电知识时,向学生提问最多的问题。

“赶紧用水浇灭啊!”不少学生都回答错误。

“千万记住,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立即切断电源再救火,否则不但救不了火,反而可能会让自己触电!”在多个学校,电力工人反复强调这个安全小知识,为的是让更多学生绷紧安全弦。

安全用电,主要得培养好习惯。浙江宁海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近日走社区、进乡镇,为广大群众送去了安全用电提示:电暖设备不用时,应将电源插头及时拔下;取暖器须与窗帘等易燃物保持一定距离;使用电磁炉、电热水器、热得快等电器时,应有人照看,防止干烧;取暖严禁使用电炉,以防人体触电或引发火灾;冬季浴室内水蒸气较多,要定期检查浴室内开关、插座的安全防护,避免在潮湿环境中发生漏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