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湖首次拥有权威海图和电子海图

2017-12-24 15: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12月24日电(记者 周润健)由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海事测绘中心承担的青海湖海图测绘工程近日结束。青海湖首次拥有权威海图和电子海图,为通航水域船舶航行监管提供可靠的基础数据,同时也提升了青海湖海事监管部门对湖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海湖海图测绘工程今年5月在青海湖畔正式启动。

青海湖被誉为我国最美的湖之一,每年接待中外水上游客50余万人次。然而,长期以来,青海湖无权威海图和电子海图,当地人只是依靠经验来航行,水上安全风险大,制约了湖区旅游经济发展。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海事测绘处副处长黄永军介绍说,为高质量完成此项工程,天津海事测绘中心使用全球亚米级定位精度的星站差分定位技术,多手段、多维化获取青海湖水下陆上地形地貌空间地理信息。

经过不懈努力,该工程最终完成了《二郎剑半岛至渔场》《二郎剑景区》2幅全要素标准海图测绘,以及湖区海心山、三块石、鸟岛、沙岛等旅游区域的测绘工作,制作了《青海湖海事监管专题图》,填补了青海湖无权威海图和电子海图的空白。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高原湖泊绘制出符合国家标准的两张海图,也是我们第一次在内湖开发了基于国际标准电子海图和AIS的海事监管平台。”黄永军说。

据了解,2018年,天津海事测绘中心还将对内蒙古的呼伦湖和河北的白洋淀进行海图测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