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7-12-28 08:54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6日,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发布会由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文物局、国家档案局、故宫博物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共同主办。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杜越以及相关文博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代表出席会议。

今年10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消息,我国申报的甲骨文项目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此次发布会是由我国相关主管部门正式对外发布。

王绍忠在讲话中回顾了我国支持和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的历程。早在1996年我国就成立了世界记忆项目国家委员会,并在2000年建立了世界记忆遗产国家级名录。我国还是世界记忆项目亚太地区委员会的创始国,为促进亚太地区世界记忆项目发展和文献遗产保护与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自1997年第一次申请《世界记忆名录》以来,我国已有13份文献遗产成功入选。

关强在讲话中介绍了甲骨文申请《世界记忆名录》过程中,国家文物局协调中国社会科学院、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等甲骨收藏单位共同申报的情况。他指出,作为中华文化主要载体的汉字,在维系文明延绵不断发展的历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国古汉字体系,历经数千年的演变而传承至今,书写出了一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史。可以说甲骨文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文化传承的标志,更是维系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纽带。甲骨文此次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向世界证明了它的魅力,实现了“中国记忆”到“世界记忆”的升级。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强甲骨文及相关文物的保护研究,重点开展甲骨文资料的整理研究、甲骨类文物的保护,以及甲骨文知识的普及推广等工作。

欧敏行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的整体情况,强调了该项目对促进文献遗产的保护及合理利用,以及促进国际合作、平等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作为此次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11家甲骨收藏单位之一,收藏甲骨约23000片左右,数量位居世界第三。故宫博物院积极展开对院藏甲骨的保护与整理研究,并取得了良好进展。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进一步加强了各甲骨收藏和研究单位的协同合作,也为今后面向国内各界及国际社会的甲骨文宣教和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杜占元在讲话中对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重大意义做了精辟的阐述。他说,从甲骨文一脉相承发展到今天的汉字,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正是其价值得到世界公认的体现。他强调,新时期要关注对甲骨文所蕴含的深刻历史文化内涵的研究与挖掘。历史悠久的汉字文明,是建立文化自信、推进文化繁荣的不竭源泉。做好甲骨文的整理、研究与保护工作是时代担当。下一步,教育部、国家语委将牵头开展甲骨文研究与应用专项工作,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努力将甲骨文研究融入到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中,使“绝学”不绝,“冷门”不冷,为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注入力量。

作为发布系列活动,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主办了“甲骨收藏与绝学振兴”高峰论坛,来自国家图书馆、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文博单位的代表和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近50人参加。

为纪念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教育部、国家语委专门委托中国集邮总公司制作发行了纪念封。(文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