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核心
港阳逻港进入铁水联运新时代

2017-12-28 19: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2月28日电(记者 王贤)满载42标箱食用油的“中远海运号”集装箱货运班列28日上午从武汉阳逻港铁水联运一期工程场站缓缓驶出,约30小时将直达成都,全程运输时间较传统全水路模式缩短了7天以上,这标志着阳逻国际港进入铁水联运新时代。

总投资6.9亿元的武汉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项目28日也正式开工建设,它距离铁水联运工程2公里,紧邻阳逻港集装箱一、三作业区,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这也是湖北武汉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集装箱铁水联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武汉港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宗孝说,阳逻港铁水联运一期工程总投资近9亿元,具备10万标箱的年通过能力,以阳逻集装箱核心港为主体,与吴家山集装箱铁路中心站、滠口货场形成“一线串三珠”格局,实现武汉地区江海直达、汉欧班列、商贸物流3种集装箱运输方式的有效集并运转,大幅降低物流成本。

铁水联运是一种集约高效的运输组织形态,据测算,铁水联运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地区综合运输效率能提高10%。此前,阳逻港区与汉口北铁路物流中心、吴家山铁路物流基地开通了多条经汽车短驳的铁水联运线路,2017年铁水联运量约1.6万标箱,仅占阳逻集装箱吞吐量124万标箱的1.2%。

据介绍,2016年6月,湖北省武汉市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集装箱铁水联运工程纳入全国首批16个多式联运示范项目,由武汉港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牵头企业,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企业共同建设。铁水联运一期工程建成运营后,2018年还将启动铁水联运二期工程、平江大道疏港公路改造、集装箱公路中转中心、航运产业总部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