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数帽子”不排名次
我国首次为高校学科评估“分档”

2017-12-28 19: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胡浩)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中心)首次采用“分档”方式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不公布得分、不公布名次。

学科评估是学位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评估自2002年首次开展,平均4年一轮,至今已完成4轮。

学位中心负责人介绍,本次评估采用了按百分位进行分档的方式,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这样既保证较强的区分度,体现学科建设水平的实际变化,满足社会对教育质量的知情需求,又淡化了分数和名次,有利于引导高校将注意力转移到学科内涵建设的优势和不足中去。

近年来,以学术头衔、论文数量等来衡量学术水平的各种排名引起很多争议和批评。为引导高等教育向内涵式发展,本次评估摒弃了仅“以学术头衔评价学术水平”(俗称“数帽子”)的片面做法。如“长江学者”等头衔,不会自动换算成分值,而是由专家综合考虑教师水平、队伍结构、国际影响程度等进行评价。在统计成果所属单位时也做了专门设计:成果按“产权单位”认定,不随人移,有助于抑制“抢帽子”等人才无序流动现象。为克服唯论文数量和国外期刊的评价方式,除部分学科外,不再统计发表论文总数,以“代表性论文”进行同行评议,并强化中国期刊在评价中的重要作用。

学位中心通过评估分析发现,我国研究生教育在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原创成果产出取得巨大突破,已初步建立规模与质量并重的专任教师队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