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安工商激活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2018-01-05 08:1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西安工商激活市场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移动服务车现场为商户发放证照

2017年5月23日,来自巴西的Sissi到西安市新城区政务大厅工商窗口办理注册登记。经过工作人员对材料的迅速审理,10分钟后,Sissi就领取了西安古丝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执照。“我感到十分激动!”她说。2017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工商局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研究出台了“营造企业健康成长环境12条服务支持措施”等多项创新工作举措,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繁荣发展。

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是西安市委市政府2017年年初提出的行政效能改革的具体要求之一,西安市工商局在切实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梳理和落实的基础上,积极挖掘行政效能改革创新突破点,全方位构建起了“互联网+”工商服务体系,优化注册登记服务方式,打造出了“三全四零”的工作模式,即企业办照路径全打通、办照网点城市全覆盖、办照服务全天候及群众办事“零见面、零纸张、零跑路、零等待”。

“现在企业进行注册登记可以做到一次都不用跑,通过手机端平台、工商移动服务车、企业登记自主办照机等途径均可自助办理,让群众办照像在ATM机上取钱一样方便,做到了工商部门服务创新‘24小时不打烊,全天候受理不下线’。西安市工商局和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西安营业部共同启动‘工商企业通’项目,目前西安市内已有68个网点可开展注册登记业务”,西安市工商局局长陈吉利说道。

多证合一排头兵

西安工商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多证合一,有效提升政府行政服务效率,大幅降低创设企业的制度性成本,更从多方面刺激市场活力和社会创新力。投资者申请设立企业,只需在工商登记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工商部门将通过多个政府部门间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按照“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工作模式,核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企业无需再到其他的部门办理登记和备案,实现了“让数据网上行,企业少跑路”的目标。此举大幅度缩短企业创办周期,降低了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陈吉利表示,西安市工商局在2017年9月份,将公安等22个部门的54个涉企证照事项统一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实现了“54证合一”。

市场主体破百万

得益于商事制度改革的全面实施,西安工商局进一步简政放权,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一系列便民惠民登记制度改革政策、措施相继出台,有力地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截至2017年11月30日,西安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02676户,同比增长103.06%,呈现出市场主体罕见的“井喷”之势,其动力源自商事制度改革和行政效能革命带来的营商环境优化,而西安市的市场活力更会受此激活,进入新的发展时代。(陈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