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出台

2018-01-05 09:53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自治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这意味着我区将告别以各级卫生部门、医疗机构为载体,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等节点进行知识普及的宣传方式,转变成以政府为主导、各部门协作的“整合作战”,通过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等方式,共创健康支持性大环境。

《方案》要求,要大力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深入开展“三减三健”、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和心理健康等4个专项行动。鼓励个人、家庭使用控油壶、限盐勺、体质指数速算尺等健康支持工具,使群众主动减盐减油减糖,合理膳食;以促进医体融合为重点,积极推进在公共卫生机构设立科学健身指导部门,倡导通过科学健身运动预防和促进疾病康复的知识和方法,在街道、乡镇开展健康促进服务试点,建立“医体融合”的健康服务模式。推进社会“运动处方”专业体系建设,开展家庭医生开具运动处方试点;创建无烟环境,禁止公共场所吸烟,推广12320戒烟热线咨询,开展戒烟门诊服务,营造“不吸烟、不敬烟、不送烟”的社会氛围;开展心理健康进单位、进学校、进医院、进基层,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养,引导公民有意识地营造积极心态,调适情绪困扰和心理压力。

按照《方案》要求,我区各地将深入开展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的专项行动,推动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全面推进健康新疆建设。自治区卫生计生部门将携手体育、工会等多部门,组织、引导群众积极参加健身操(舞)、健步走、太极拳(剑)等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行动,推广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让每个人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记者 晁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