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国税:“五到位”着力打造透明国税

2018-01-10 09:30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河南省国税局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和改进纳税服务、优化税收环境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政务公开流程日益规范,政务公开深度逐步延伸,政务公开载体更加多元,切实保障了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不断增强税务部门公信力和透明度。

完善工作机制,队伍保障到位。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结合省国税系统实际,制定下发《河南省国家税务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分工,建立起上下协调、各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目前,全省各级国税机关共有政务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223人,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优化平台建设,公开渠道到位。积极探索推进政务公开运转规范,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场所建设标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范本等。畅通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和微信微博辅助作用,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信息3000余条,关注人数40余万,各类新媒体平台已成为河南国税发布信息、政民互动和展示形象的新窗口。

拓展公开内容,重点事项公开到位。深入贯彻落实“五公开”相关要求,推进税务行政权力公开、税收数据信息公开以及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对于目前的7项税务行政许可目录及指南,在全省国税系统各级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和各地办税服务厅醒目位置。积极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公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国税系统网站“双公示”信息平台共发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2379条。同时,在门户网站开设“税收统计”“欠税公告”“政府采购”栏目,及时发布税收收入情况、欠税公告、政府采购等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阅。

创新宣传形式,政策解读到位。注重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撰写解读文章、组织记者采访、发布新闻稿、开展在线访谈等形式,进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2017年以来,陆续开展了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活动,举行河南省税务系统新闻通报会,举办“民营企业共话税收”座谈会,开展“税收优惠助推企业发展”专题在线访谈,举办“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企业发展”税收宣讲会。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发布权威信息、解读税收政策,为税收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强化考评问责,督促检查到位。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开展对下级国税机关政务公开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作为政务公开绩效考评的重要参考,同时根据检查结果不断调整优化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对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有力、积极参与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的,进行严肃批评、公开通报;对弄虚作假、隐瞒实情,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记者 高秀良 王先亮 通讯员 胡冰 王克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