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70%以上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8-01-12 08:29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日,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笔者从会上获悉,去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正增长;全年民生类支出完成1058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4%,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广东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全年累计为企业减负超过2600亿元;同时财政大力支持创新驱动,我省创新能力排名首次跃居全国第一位。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1地市全部正增长

据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介绍,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315亿元,增长10.9%,高于年初预算增长9%、完成10%的目标,扭转上年6个地市负增长局面,实现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正增长。

全年民生类支出完成1058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4%,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省财政对市县税收返还、转移支付补助和债券转贷支出合计3430亿元,增长7%。

我省再次修编《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09-2020年)》,确立我省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制订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组织实施104项基本公共服务。其中全省十件民生实事支出完成2703亿元。

2018年,广东继续加强财力统筹,确保落实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支出以及十件民生实事、底线民生资金。随着中央和省陆续出台了多项民生提标政策,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水平从每人每月120元提高到148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450元提高到490元、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人均岗位津贴标准从每月不低于800元提高到不低于1000元等,我省将努力确保各项民生提标政策落实到位。

为企业降成本 去年累计减负超2600亿

为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去年我省累计为企业减负超过2600亿元,其中落实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粤十条”财税政策措施,新增减负600亿元。同时,省财政3年投入133.54亿元,支持全面完成工业技改三年行动计划,带动技改投资1.15万亿元。

去年,我省创新能力排名首次跃居全国第一位。为大力支持创新驱动,2017年省财政投入24亿元,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2017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3万家,排全国第一;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基础研究、重大科学工程创新与应用、创新载体与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等,推动我省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会议透露,2018年我省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不仅将切实抓好已定的政策措施落实,还将研究提出新的降成本措施,大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支持制造业优化升级。同时将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另外,省财政2018年计划安排专项资金落实利用外资十项措施,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支持提升开放性经济水平。

乡村振兴 组建全国首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

去年,省财政投入100亿元推动组建全国首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规模达400亿元,通过股权投资和组建子基金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农业发展。省财政投入313亿元支持2277个省定贫困村建设示范村,并计划10年投入1600亿元,全面推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短板。

不仅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我省加大财力统筹力度,将15项省级财政出资的政策性基金按投向领域整合为基础设施投资、创新创业、产业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大基金,全省财政出资611亿元,放大到6155亿元,拟定监督考核指导意见,推动基金切实发挥作用。还整合优化专项资金结构,将49项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整合为12大专项,聚焦落实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

2018年,我省将把推动乡村振兴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强资金保障,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投入,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落实全域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行动安排。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省将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首先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财政部驻广东专员办监察专员王瑛在会上指出,要共同努力做好财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坚决守住底线;切实采取措施,防范化解地方财政债务风险;还要切实履行好管理职责,避免中央转移支付预算执行风险。

会议强调,我省要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举,提高政府债务管理和统筹财力的水平;明晰责任,严控增量,消化存量,探索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还要积极发挥财政源头防控的职能作用,支持防范其他领域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同时,2018年是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计划的关键之年,省财政将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更加精准有效,共同努力支持基本实现66.5万相对贫困人口脱贫、2277个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的目标。要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管好用好扶贫资金。

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省财政将重点安排资金支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突出支持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和枫江榕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开展东江、汀江-韩江流域上下游跨省横向生态补偿,探索推进东江流域省内生态补偿试点。 (肖文舸 实习生 熊昕晗 通讯员 岳才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