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澜湄合作机制为中柬经贸铺新路

2018-01-14 22:13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10日~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柬埔寨金边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正式访问柬埔寨。总理的新年首访对深化澜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柬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推动澜湄合作迈向成长期

李克强在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指出,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流域六国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是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自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召开以来,在两年时间内,澜湄合作机制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效。

在贸易方面,目前湄公河国家作为整体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月11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前11个月,中国与湄公河国家贸易额同比增长16%,高于中国外贸整体增速。在投资方面,中国已成为柬埔寨、老挝、缅甸三国的第一大外资来源地,2017年成为泰国第三大、越南第四大外资来源地。在经贸合作方面,中国企业在湄公河国家建设14个经贸合作区,截至去年11月底,建区企业累计实现投资16.4亿美元,吸引了523家企业入区。

高峰表示,在此次会议上,各方就推进澜湄合作三大支柱之一的经济和可持续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取得了一系列经贸成果,其中包括宣布启动《澜湄国家跨境经济合作五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中方宣布2019~2020年为澜湄国家提供70亿元人民币援外优惠贷款;中方宣布在湄公河国家开展专项减贫惠民计划;中方宣布2018年为澜湄国家提供2000个短期研修和在职学历学位的教育名额。

李克强建议,中方与湄公河国家应在水资源、水利设施建设等产能、人力资源等领域加强合作,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中柬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2018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柬双边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高峰透露,此次李克强访柬期间将争取达成一批经贸成果:在基础设施领域,争取达成一批公路、机场等合作项目;在民生领域,中方将在医疗卫生等方面与柬方开展合作;在贸易领域,鼓励中企增加从柬埔寨的进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表示,中国与澜湄国家签署《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等于赢得了先机,与中国—东盟合作相辅相成,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双边贸易合作。

钟飞腾表示,可以通过澜湄合作机制深化中柬经贸合作。未来5年,中国将从全球各国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的商品等将为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带来商机。他强调,不论是澜湄合作还是中柬合作,关键在于落实,要适应当地国情稳步推进。

高峰表示,中方愿与柬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合作共识,扎实推进双方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巩固和提升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