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局动员部署春运气象服务工作
强化责任担当 以优质服务保障平安温馨春运

2018-01-23 17:01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23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18年全国春运气象服务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8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部署,分析研判春运期间全国天气气候总体形势,安排部署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以及辽宁、上海、广东、四川等省(直辖市)气象局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春运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始终将群众安危冷暖置于心中,牢牢把握预报的准确性、预警的及时性、服务的主动性,强化春运气象服务供给;要切实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服务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以优异的春运气象服务为今年全年气象服务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根据初步分析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气候条件总体稳定,但冷暖波动较大,局地天气复杂、不确定因素多。此外,今年春运形势分析表明,运输结构有所调整,煤、电、油、运服务压力大,需求高,对春运气象服务提出更高要求。

会议强调,做好春运气象服务需要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凝心聚力,在五个方面重点发力:一要更加注重科学研判,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加强中期、短期和短时预报的结合并滚动订正,提高预报服务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可用性;二要更加注重信息报送和发布,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和时效,重点扩大气象预警信息在重点路段、热门景区以及偏远地区的传播面,推动气象信息成为旅客出行的“指南针”“晴雨表”;三要更加注重沟通协调,积极发挥部门联动合力,探索建立春运气象服务动态信息共享机制,充分预估各种困难并细化应对举措;四要更加注重舆论引导,为气象保障平安春运、温馨春运营造良好氛围,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讲好春运气象故事,增进百姓对气象工作的获得感和认同感;五要更加注重组织领导,强化春运气象服务统筹安排,各单位要制定印发春运气象服务实施方案,确保任务落实到岗、落实到人。

据悉,中国气象局日前已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的通知》,全国各级气象部门也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工作。如辽宁省气象局与当地运输、公路、港务、公安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完善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上海市气象局将智能网格预报技术成果应用于交通气象服务工作中;广东省气象局与省交通厅深入开展气象数据共享、产品共用。(记者 赖栩雯 王玫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