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民营经济创新活力

2018-01-28 08:43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区民营经济正在蓬勃发展,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截至2017年6月,全区登记注册的民营企业有12.6万户,注册资本9132.4亿元。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35.8万户,注册资本352.2亿元。目前,全区民营经济占全区GDP的47.8%,对我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8%,民间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55%,创造了65%的税收。提供了70%以上的就业岗位,贡献了70%以上的创新成果和80%的进出口总额。

随着一系列国家层面政策的集中出台,必将有效促进我区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自治区工商联建议我区应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依法依规清理和取消限制民间资本进入的行业和领域。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调整束缚民营企业发展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建立多元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助保贷”“财保贷”“产权质押、股权质押、动产抵押登记贷”等金融服务模式。成立上市服务机构,指导有条件的民营企业拓展资本市场,开展上市融资、债权融资等,激发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

由于我区大多中小民营企业对创新认识不足,缺乏长远战略眼光,参与创新活动的主动性不强。“要激发企业家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引导企业家把个人梦、企业梦和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打响宁商品牌,抢抓历史机遇,主动融入到全区发展大局之中。”杨伟委员建议,民营企业要争做创新驱动的主力军、开放合作的排头兵、绿色发展的践行者、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先锋队,发挥民营经济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强海峰委员建议,应引导民营企业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围绕市场需求进行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建立健全企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和创业服务载体,向民营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技术转移、人才培训等服务。

固原民营中小微企业存在贷款难、融资渠道窄的情况,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何学虎、王立群、谢文明等委员建议,自治区在安排产业引导资金时,应充分考虑固原市脱贫攻坚的繁重任务,予以专项资金进行支持。自治区在制定风险补偿、财政贴息等政策时,针对民营中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信用贷款评定等级低、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等实际情况,对固原市的企业放宽限制,降低门槛。(记者 郑峥 赵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