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84本火车司机手账中的“春运印记”

2018-02-04 16: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2月4日电(记者 余贤红 樊曦)84本司机手账按年份整齐码成3排,历经时间洗礼,封面颜色由浅入深。泛黄的纸张里沉淀着火车司机余向阳25年的春运记忆。

今年54岁的余向阳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机务段的火车司机。1986年,余向阳从部队退役分配到机务段工作。7年后,他的火车司机生涯正式开始,机务段统一发了本《司机手账》,他开始每天在手账上书写行车记录。

手账里记录了余向阳驾驶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三种不同车型的经历,以及在不同年代他的春运见闻。

打开第一本司机手账,扉页上记着余向阳第一次值乘的是前进型6589号蒸汽机车、1253次列车。“旅客多,人员杂,登车乱,到处是挑着扁担、肩扛背包、三五成群追车奔跑的旅客,切记待人员全部上车后再发车。”手账记录了蒸汽机时代春运的场景。

“2002年除夕值乘,一路开车一路停。标化执行在每刻,安全行车为夙愿。”手账里的寥寥数语总能勾起余向阳的回忆。他说,2000年左右开始驾驶内燃机车,这时候春运客流依然很多,进站队伍经常呈一排排长蛇阵形状,但秩序大为好转。

从电力机车到高铁动车,越来越多的线路、越来越快的火车大大改善了人们的春运体验。“开车是我打小追求的目标和理想,驾驶火车更是我不敢想象的梦想。”余向阳说,“看到越来越多‘复兴号’风驰电掣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我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

手账也见证了火车司机余向阳从青涩到成熟的成长经历。1998年3月2日,“因本月2538次于韩美岭站非常停车,终结跨机班百趟安全记录。下岗一个月直至4月1日复岗,跑6647次”。

“认真检查机车、谨慎操纵列车、安全正点行车。”翻阅80多本手账里,“安全”二字出现频率最高,这三句话也是他多年的行车总结。在余向阳看来,无论春运机车怎么变,安全规范行车不能变。

一本手账就是一段春运小印记。余向阳所记手账里不仅有工作内容,偶尔也有几笔人生感悟。

1998年2月15日,“即日大年三十,春节期间跑大车”;2004年1月21日,“即日大年三十,行车途中过”;2007年2月6日,“大年三十晚上全程值乘”……翻阅手账,20多年里,余向阳和家人在一起团聚的次数不足5次。

“很清楚地记得,有一年原计划和家人吃过年夜饭后再去上班,结果因计划临时有变,下午4点就得发车。一路上听到各家各户都在放鞭炮过年,自己却不得不与妻子女儿分开,心里确实五味杂陈。”余向阳说,但看到身后一车旅客都在焦急地等待回家,心情也就平复了。“等到站时,已经是大年初一凌晨一点。”

与家人聚少离多,余向阳的春运经历是诸多奔波在千里铁道线上铁路职工的缩影。

2018年春运是余向阳作为火车司机的最后一个春运。余向阳在最新的一本手账空白处写上了这样一句话:“站好最后一班岗,安全平稳保春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