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助农增收的信用“白名单”

2018-02-05 09:19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家13亩苹果园,每年的纯收入就有12万元。几年积攒下来,不仅供出来两个大学生,还新修了房子,买了自己的车。”静宁县李店镇王沟村村民王国宗是静宁县最早开始种植苹果树的农户,苹果让王国宗过上了好日子。

不过,好日子也有“难肠事”。原来,每年冬末春初是王国宗日子最难的时候,新收的苹果都存进仓库了,来年5月才能卖到钱,但买苹果包装材料、给地里上肥、雇人修剪果树枝丫,这些都得花钱,还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少说也得4万元。

“农村人,凑齐4万元不容易,找亲戚朋友借一两次还可以,年年借就费事了,贷款更是行不通,程序繁琐不说,单要找个公务员的担保人这一点都达不到要求。”王国宗说出了自己的烦恼。

“现在好了,我进‘白名单’了。”王国宗告诉记者,“白名单”让他今年在没有担保、没有抵押的情况下就贷了10万元的款。

原来,王国宗所说的“白名单”,是农业银行立足苹果产业,助推扶贫产业开发打造的一款新兴惠农贷款产品。

据农业银行静宁县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农户的苹果亩产、苹果质量、年收入等指标,农业银行针对不同类型农户研发了特定授信模型,匹配一定授信额度,批量建立预授信客户“白名单”,凡是列入“白名单”的果农,均可获得30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果农贷款,农民只需要提交一张纸的基本情况,就可以用手机银行办理贷款。

贷款账户、还款方式、自助可用额度……记者在王国宗的手机上看到,通过设计简化的贷款操作界面和业务流程,就可以实行系统化、自动化、流程化办贷,方便了农户贷款。

“今年贷了10万元的款,手里头不紧张了,我准备引进矮化密植的新技术,再投建两亩地的果园。”采用新技术产出的苹果,品质更好,价格至少能高出1块钱,一直想引进新技术但苦于没有资金的王国宗终于可以栽种新树了。

据介绍,2017年10月,农业银行静宁县支行通过前期在静宁县李店镇王沟村的摸底调查、数据采集,对该村147户果农授信信用额度1140万元。11月14日王国宗等20户农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成功贷到“果农贷”182万元。截至2017年末,全行已累计发放“果农贷”57户、536万元。

静宁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甘肃省18个干旱县之一,也是黄土高原优势苹果产区之一。去年,全县挂果面积达到65万亩,总产量78万吨,产值30亿元。苹果产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真正成为静宁经济发展的“聚宝盆”和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李店镇王沟村的试点经验,依托全县资源禀赋,持续探索创新,加大网络融资力度,为静宁县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加快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步伐。”农业银行静宁县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沈丽莉 杜雪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