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汇聚创新资源 提升创新能力

2018-02-19 07:53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先进装备、生物种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重点领域,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题项目,深化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技术转移合作,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区域创新高地。

财政科技支出稳步增长

记者了解到,2012年至2016年,我省研发经费支出年均增长率为17.88%,较全国年均增长率高6.8个百分点,预计2017年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0.93%。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7年,我省积极落实《实现2020年全省R&D经费投入占GDP2.5%的实施方案(试行)》,制定4项配套政策措施,在全国率先启动研发经费投入季度监测工作。全省财政科技资源配置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全年下达科技计划项目3469个,下达项目资金13.02亿元,基础研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创新引导与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人才和平台5个计划经费分别占7.27%、14.92%、12.87%、44.56%、18.73%。

财政科技支出的稳步增长为我省科技计划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一年来,我省生物医药重大专项启动了大品种培育、新产品及新技术开发、研发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医疗卫生服务4个专题,对28个项目安排科技经费9280万元;协调5400万元支持7家企业和2家机构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电子信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北斗卫星导航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项目6项;新材料重大专项培育发展了铝——空气电池、铝合金材料、高端钛材等新材料产业;先进装备制造重大专项构建起云南省制造业信息化服务体系,开发3个制造业物联系统平台;农业领域重大专项助推我省橡胶种植面积和亩产全国第一,建成奶牛存栏超2000头的现代化牧场5个。

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2016年,我省正式启动实施《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专项规划》,3年投入6000万元财政科技经费,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这一进程中,汇聚科技人才资源、加快科技人才交流和技术转移合作是关键。

2017年,我省加快科技人才培养步伐,印发实施《云岭英才计划“云岭高层次人才”专项实施办法(试行)》等4个管理办法。全省3人成功增选为“两院”院士;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109个,累计达348个;新遴选培育省级创新团队28个,累计达206个;遴选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120名,累计培养“两类人才”达1791人;省科技厅人才专家库上线运行,新增8000名科技人员注册,近5000名科技人员通过审核入库。

科技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使我省取得锂电池产业化、高效能氧化铝生产设备、高性能微光像增强器、大型电子束冷床熔炼炉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奖项。2017年,我省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6项,5人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先进个人奖。在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我省7项专利获优秀产品奖。

同时,我省紧扣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这一任务,在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新能源、交通领域实施4个走出去示范项目;举办援外技术培训班8个、培训160余人次;代表我国与周边国家在新能源、健康与生物医药、农业等多领域开展合作。目前,中国(云南)斯里兰卡农业高新示范园、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建成并运行;中国——老挝热带、亚热带天然药物资源开发联合实验室、老挝国家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建设进展顺利。

创新创业热潮涌

2016年,我省15家企业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获奖数居全国第8位;2017年,我省1376家企业、189个团队参加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云南赛区暨第三届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参赛项目居全国第4位、西部第1位。云岭大地正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2017年,我省新认定省级众创空间30家,目前全省省级众创空间达130家,总面积达183.54万平方米,可提供1.55万个创业者工位;新认定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31家,共有在孵企业1200家,累计毕业企业1123家。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省建立科技领域“投——贷——担——保”联动机制,设立首期规模4600万元“风险金池”,为全省科技型企业贷款融资增信;组建首期规模10亿元的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金、2.01亿元的云南银科股权投资基金,实现项目投资3.5亿元。

在技术创新主体和产业创新载体培育方面,我省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5户,总数达1239户,居西部省(市、区)第四位;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271家,总数达5853家。2017年,我省1239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351.75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1844.5亿元。全省新认定省级高新区7家,省级以上高新区达29家,其中此前认定的22家省级以上高新区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536亿元,比上年提高10.43%。新建设培育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2家,认定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9家,国家铁路大型养护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

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我省专利大幅增长。全省专利申请28695件,同比增长21.03%;专利授权14230件,同比增长18.27%;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21件,比上年末增加0.31件。(记者 季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