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健全完善机制严查违规违法 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纪实

2018-02-27 10:14 来源: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每逢佳节来临,我省税务干部就会收到一条条廉洁节俭过节微信提醒,这是我省国地税部门持续加强警示教育的举措。过去的一年,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不仅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而且优化了营商环境。

内外兼治持续整治涉税违法行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省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内外兼治,持续整治涉税违法行为,初见成效。

严格执行风险内部控制制度,紧盯纳税评估、税务稽查、发票发售、日常管理、巡查核查等重点领域,深入查找税收执法风险点,进一步筑牢管控税收执法风险的制度防线、流程防线、信息防线和监督防线,切实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纪检监察、人事、巡视、督察内审、稽查及各业务部门密切配合,形成立体化、网络化、常态化的联防体系,及时发现问题、化解风险、排除隐患。

与此同时,在税务系统集中开展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对涉税违法企业实施联合惩戒,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两年来,全省地税系统连续对欠税企业进行公告,将17户涉税违法企业列入黑名单,向公安机关移交涉税违法案件22起。

我省税务部门还严格落实涉税案件“一案双查”制度,既深查纳税人涉税违法行为,又严查税务干部违纪违规问题,严肃问责不手软。两年来,仅全省地税系统就有12名干部被给予违法违纪重处理。

加强监督执纪铁腕根除腐败

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我省税务部门始终对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格开展综合巡察、综合督察和明察暗访,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纠,违法必惩。他们紧盯管理中的风险点和管理漏洞大、自由裁量空间大等容易导致管理不规范的关键节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于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全面整改、逐一销号,健全完善了长效机制,堵塞监督管理漏洞,确保“六零”服务承诺严格兑现。

省地税局梳理出核定征收、双定户管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税收执法不规范等方面问题,分类施策进行整改,对内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外严厉打击企业违规违法行为,筛选涉税违法企业名单,并对风险分析、纳税评估发现存在较高税收风险的企业,及时推送稽查部门实施重点稽查,对“黑名单”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与此同时,我省税务部门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健全完善问题线索集体排查机制,对问题线索归口管理、动态清理,严格按标准处置,加大直查力度,省国税局直查问题线索14件。2017年,全省国税系统共受理信访举报206件(重复线索98件),6人被判处刑罚,4人正在接受司法调查。与此同时,对税收执法过错、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加大问责追责力度,严肃追究责任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2017年全省国税系统共问责133人次。

增强震慑警示筑牢基层廉洁

基层是党的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我省税务部门通过加强职务犯罪预防教育,打通了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省国税局及时将省政府法制办梳理的《税务机关及税务人员渎职法律责任有关规定》编印成册,发至每名税务干部手中,并要求各级国税机关组织干部职工逐条逐款学习,深入查找税收执法、政策执行、征收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执纪审查的警示震慑和治本作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国税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认真进行剖析,选取18个典型案例,编辑警示教育读本。

省地税局对照通报的典型案例和审计检查、执法督察等方面发现的问题,梳理出60个涉税违法典型案例,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警、以案为戒,扎扎实实推进税收规范管理。同时结合开展作风整顿,聘请纳税人作监督员,广泛征求在税收执法和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反映的管理不规范问题实行整改销号管理,整改不彻底决不放过,确保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到位。

走进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办公楼,廉政文化展板映入眼帘,在潜移默化中开展拒腐防变教育是我省税务部门坚持不懈的手段之一,同时不断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方法,下一步我省税务部门将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纳税人营造更好的税收环境。(马云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