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去年公共资源交易额破1.8万亿元

2018-03-04 09:57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我省公共资源交易额破1.8万亿元
同比增长约16.2%,占全省GDP比重20.7%,为国家增收节支1501亿元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会议获悉,广东作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试点的五个省份之一,去年已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等八个部门的联合验收。依托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广东已建成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广东特色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各类交易达194135宗,同比增长约14%,全年交易额1.859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6.2%,交易额占2017年全省GDP比重为20.7%,为国家增收节支1501亿元。

建成全省“一窗通办”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目前,广东已建成全省“一窗通办”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其中,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已顺利建成,完成全省专项对接和省平台20个子系统的建设。新建工程建设(水利)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与矿业权出让、特许经营权交易3个交易系统,完善升级了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海岛海域(河沙)招标、公物(车)拍卖等多个交易系统,新建土地使用权与矿业权出让监管系统、全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监督支撑通道、远程异地评标、大数据分析等多个公共服务子系统,实现省平台和全省地市平台CA交叉互认,实现了在全省平台体系内,各类交易全过程留痕,可追溯可跟踪。

各地市在完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国有产权交易、土地使用权与矿业权出让这四大类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基础上,按“应进尽进”原则建设如土地指标交易、林权、公共房屋出租出让、碳排放权、排污权、特许经营权等多个新品类全流程交易系统,拓展交易范围。

广东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也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17年底,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中心实时汇聚全省省直和地市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数据、主体信息、信用信息、专家信息、监督信息296万条,所有数据均实时上传到国家平台。

今年将建全省统一 网上中介服务超市

会议透露,去年底,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成为纳入我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第一批系统接管和上云单位。今年,按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要求,要完成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第一批迁移到省政务云平台;完成省政府交办的建设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平台系统的任务。

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中的中介服务是指委托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以下统称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的作为行政管理工作必要条件的有偿服务,包括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证、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为上述各类中介服务提供网上交易场所,为项目业主、中介服务机构提供购买、承接中介服务项目服务。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配合省信息中心、数字广东公司,依托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全省统一的信息系统,实现并不断完善网上入驻、交易、公告、监督管理等各项功能。

根据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进驻资质条件要求,我省将面向全国公开邀请中介服务机构入驻超市,建立并不断拓展全省统一的中介服务机构库,逐步实现中介服务机构“一地入驻,全省通行”。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中介服务超市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合奖惩”机制。(记者 谢庆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