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推进清水河流域水污染治理

2018-03-14 09:24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记者从清水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我区今年将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动清水河生态综合治理,其中清水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将成为重中之重。目前,自治区环保厅已委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宁夏环境科学研究院拿出初步治理方案。

清水河是黄河在我区境内最大的一级支流,发源于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黑刺沟,流经海原县、同心县,在中宁县泉眼山入黄。清水河是去年我区唯一一条未完成黑臭整治并消除劣V类的水体,泉眼山断面未达到考核目标地表水Ⅲ类水质要求。

自治区环保厅对清水河流域进行全流域摸底调查,初步排查出34处重点污染源。针对这些存在的污染源和泉眼山水质下降问题,自治区“蓝天碧水·绿色城乡”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向辖区政府发出预警,明确要求辖区政府抓紧排查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据了解,在清水河流域的开发利用中,一些不合理的开发项目占用了生态环境需水,资源型缺水、结构型缺水与污染型缺水并存。同时,流域系统管理机制不完善、流域生态基流还不能保障、沿线城镇排污监管不到位、现有控制性工程设计还不够科学合理、尚未发挥治理效益等问题导致清水河水质问题突出。

按照专家建议,清水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措施拟通过增加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城镇生活污水尾水深度净化能力、强化沈家河水库库区整治和生态基流保障以及流域沿线排污口取缔整治等措施进行。按照治理目标要求,到2018年底,实现清水河三营断面消除劣V类水质并完成黑臭水体整治,泉眼山断面水体水质达到Ⅲ类,区域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记者 李锦 实习生 李有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