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预报更加精细 服务满意度提升

2018-03-24 21: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侯雪静)中国气象局24日发布白皮书显示,2017年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为89.1分,连续四年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

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以智慧气象为基础,发展更为精细、更加智能的气象服务。

这份名为《2017年中国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称,2017年,我国高温日数创历史新高,暴雨洪涝灾害突出,暴雨过程频繁、重叠度高、极端性强,登陆台风多且时间集中、影响重。立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各地加快推进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和强化预警信息发布。

根据白皮书,我国气象预报更加精细,产品更为丰富、传播渠道更为多样,获取更为便捷。例如,建立了全国5公里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一张网”和全球气象要素预报10公里网格,预报信息更新频率由两年前的3小时提高到2017年的10分钟。此外,我国开展了基于用户习惯的气象信息推送,以及灾害天气实时导航、健康气象、滑雪等个性化服务,气象服务由大众性普惠式向分众化、定制式转变。

我国公共气象服务能力的提升,得益于气象监测预报能力的提升,根据白皮书,目前我国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达7.8万个,气象信息员村屯覆盖率达99.7%。同时,我国发展卫星移动通信、北斗卫星、海洋广播电台等多样化预警信息发布手段,气象灾害预警发布时效由10分钟缩短到5至8分钟;预警覆盖率达85.8%,较2016年提高0.8%。

白皮书还显示,2017年各级气象部门助力精准扶贫开展,智慧气象服务深入到村域经济发展、农产品气候论证等新领域,智能手机客户端用户达240万,智慧农业气象直通式服务对接贫困地区14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国家级贫困县自动气象观测站和信息服务站分别覆盖91%和90%的乡镇。形成宁夏闽宁气象扶贫、安徽乡村旅游扶贫、贵州大数据村域经济服务社扶贫等先进经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