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今年将建近五百家食药科普站

2018-04-07 09:37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如何有效回收、处理居民家中的过期药品,防止过期药品处置不当带来的安全隐患,始终备受各界关注。昨天,记者从上海市食药监部门获悉,今年上海将新建近500家食药科普站,届时居民在家门口的药房之外又多了不少过期药回收点。

在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销售过期回收药品,依法监管药店规范日常经营的过程中,上海探索出了一条“加强社区宣传、鼓励药店回收、进行统一处置”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处置的机制,引导居民将过期药品交由附近药店回收处置。

自2003年开始,上海市食药监局针对市民过期药品处置难,乱丢弃容易污染环境,万一被不法分子回收再进入流通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在全国率先推出“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每年秋冬集中一周动员零售药店设立过期药品回收箱。活动不但在短时间内集中回收大量过期药品,也提高了居民安全合理用药意识和药品处置的环保意识。“清理家庭小药箱”宣传周活动至今已开展15年,收到并销毁过期药品70余吨。近年来,集中清理家庭过期药品也成为国家食药监总局主导开展的药品安全月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

针对零售药店设置的过期药品回收箱不够便利的情况,2017年起,上海市食药监部门在各区市场监管所、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和超市等食品经营企业,以及一些街道邻里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居委会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站建设,借助每个科普站设置的废弃药品回收箱,进一步方便市民将过期药集中存放。

今年3月,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废药品作为“有害垃圾”的分类属性及其收集、处置要求。根据通知精神,市食药监局表示将积极配合市容环保部门,从源头做好居民废弃药品的分类工作,实现过期药品社区(家门口)回收处置,同时,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药品回收处置工作。(记者 唐闻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