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位劳动者畅谈奋斗目标——用劳动创造人生价值

2018-05-05 07:4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劳动者与中外记者见面会,4位劳动者代表用他们的经历诠释了“一技之长”这个词。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身怀不同的技术,但有一个共同特点:用劳动创造人生价值,在奋斗中追求幸福生活。

这4位代表是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汽车装调工高级技师赵郁、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热轧厂钳工高级技师王军、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控铣工高级技师秦世俊和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服装系学生胡萍。

装调工作是确保汽车品质的一大核心。自1989年入厂,赵郁始终工作在汽车装调的生产一线,逐步从一名普通的装配工成长为汽车装调高级技师。铭记师傅“不做则已,做则至全”的教诲,赵郁对不断更新换代的车型性能做到了如指掌。他曾多次承担解决公司新车型研发的关键性技术难题,确保公司相关新车型按计划完成试装及投产。

近十几年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高级技师王军攻克了层流冷却关键设备技术、主线高压柱塞泵技术和超高强矫直机辊系技术等三大行业难题。在创新时代,年轻人如何找到自己成长的舞台?王军提出3条建议:首先,要坚持岗位创新。其次,要不断拓展技能。最后,要把创新成果不断推广和应用,为人类创造更多财富。

主要从事直升机升力系统和起落架关键件生产制造的秦世俊,用了17年时间,从一名普通的技校毕业生成长为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的首席技能专家。“目前,我国已经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对于高技能人才,不管是社会地位还是待遇都在稳步提高。”秦世俊表示,新时代的工匠精神需要新一辈的航空人传承和发扬,作为一名产业工人和工匠精神的传承者,自己将为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贡献力量。

胡萍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金牌获得者,她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体会。世界技能大赛对参赛人员的要求非常苛刻。小到一件工具怎么摆放,都有明确的规范要求。但也是在这样的磨练下,自己的作品一件比一件做得好,成就感也越来越强烈。胡萍认为,人生中有许多条路通向成功,不单单是考大学这一条路。选择一门技术,更能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转变为自己的学习动力,并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新时代的工人不仅仅是新技术的索取者,更是新技术的创造者,这才是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新时代的中国工人。”王军说,有劳动的激情、有创造的激情,未来的生活才会更美好。(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