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动中印尼经贸合作更上层楼

2018-05-08 17:38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首次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由此成型。五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上支点”战略深入对接下,在两国元首坚强领导下,中印尼经贸合作进入了“快车道”,稳步向更大规模、更高质量、更宽领域、更可持续的积极方向迈进,投资、贸易和基础设施合作均呈现“硕果累累、前程可期”的美好景象。

这五年,中印尼经贸合作交流日益频繁,机制日趋完善。印尼总统佐科曾5次到访中国,与习近平主席6次会晤,就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务实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中印尼高层经济对话机制自2015年建立以来,已成功召开3次会议,成为两国政府就经贸合作议题进行交流的重要平台。2016年7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议定书正式生效,有力推动中国与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这五年,中印尼投资合作“百花竞艳,惠及千岛”,一直是中印尼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中的最大亮点。一是中国对印尼的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据印尼方统计,从2013年到2017年,中国对印尼的直接投资从3亿美元快速增至33.6亿美元,同期在印尼利用外资中的占比从1.05%升至10.4%,中国在印尼外资来源国中的排名从第12位跃至第3位。二是中国对印尼的投资领域日益广泛。中国企业在印尼的投资涵盖了三大产业,主要涉及经济作物种植与加工、矿冶、电力、地产、家电和电子产品制造及数字经济等领域。以青山集团、广西农垦和天津聚龙建设的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代表的各类园区,正成为中国企业投资印尼的重要平台。三是中国对印尼的投资彰显了中国对外投资互利双赢的本质特征。中国企业在印尼的投资不仅为印尼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和国家税收,还注重技术转移和人才培训,助推印尼完善产业链。例如青山集团在印尼投资建设了全球产业链最长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宏桥集团投资建设了印尼第一家也是东南亚最大的冶炼级氧化铝厂。中国企业在苏拉威西岛、加里曼丹岛、马鲁古群岛、巴布亚等爪哇岛以外相对落后地区的投资兴业,大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也扎实推动了印尼区域平衡发展战略的实施。

这五年,中印尼双边贸易快速发展,平衡化水平不断提高。2013年,中国首次成为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其后一直保持至今;2016年,中国首次成为印尼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并呈现继续增长之势。印尼现已成为向中国出口燕窝和棕榈油最多的国家;印尼的山竹等热带水果进入了中国的千家万户;中国企业在印尼投资的棕榈油、氧化铝、镍铁等项目已陆续投产且产品大量返销中国。在此推动下,中印尼双边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平衡化水平迅速提高。2017年中印尼双边贸易达633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其中中国从印尼进口285亿美元,同比增长33%,是中国向印尼出口增速8.2%的4倍多;中国对印尼贸易顺差收窄42%。

这五年,中印尼基础设施合作大项目纷纷落地,示范效应日益凸显。多年来印尼一直是中国企业海外工程承包前十大市场之一,2016年中国企业在印尼工程承包的年度新签合同额首次超过100亿美元,达107亿美元,2017年同比再增60%,再创新高升至172亿美元。一个个竣工或正实施的重大项目,如同闪耀的明星,点亮着中印尼基础设施合作的宏伟蓝图:印尼第二大大坝——佳蒂格德大坝于2015年下闸蓄水,灌溉面积达9万公顷;印尼最大钢拱桥——塔园桥于2016年建成通车;正在建设的雅加达—万隆高铁是东南亚首条高铁;正在施工的爪哇7号燃煤电站是印尼目前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这些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将陆续释放。

回首过往,中印尼经贸合作的丰硕成果来之不易,令人振奋。立足当下,印尼正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吸引外资,扩大对外出口,力求实现经济的更快增长;中国正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扩大对外投资的同时,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中印尼两国都肩负着实现自身发展,增加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使命。中印尼经贸合作正处于不断巩固、持续深化、快速拓展的重要机遇期。放眼未来,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携手努力下,中印尼经贸合作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灿烂的明天,两国民众必将从中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作者:中国驻印度尼西亚使馆公使衔经商参赞 王立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