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河(湖)长制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审议 巡河频次有要求三年实现河湖净

2018-05-12 13:17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航拍下的许昌芙蓉湖碧波荡漾。河南日报记者 聂冬晗 摄

自去年我省全面建立起“河长制”,5万多名河长走马上任。“河长制”建立后,如何实现“河长治”?5月9日,在郑州召开的省级总河长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贯彻落实湖长制实施方案、河(湖)长制主要任务分解方案、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三年行动计划;审定了河长巡河、省级联合执法两项工作制度,以推动我省“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推动新时代水美河南建设。

五级河长巡河次数有规定

去年,我省建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52507名河长开始上岗。去年我省省市县乡四级河长累计巡河3万余人次,村级河长也开始了日常巡河。今年前4个月,省市县乡村河长已经密集巡河61200人次,13个省辖市党政主要领导开展了巡河督导。

建立起“河长制”之后,河长如何开展工作?省级总河长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三个转变”,即由“多头管理”向“集中管理”转变,由“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由“见河长、见湖长”向“见行动、见成效”转变。

当天的省级总河长会议审定了河长巡河制度,对河长巡河频次提出了要求:省级河长对负责河湖每年巡河一般不少于1次,市级河长对负责河湖每半年巡河一般不少于1次,县级河长每季度一般不少于1次,乡级河长每月不少于1次,村级河长每周不少于1次。

根据河南省贯彻落实湖长制实施方案,我省8个自然湖泊今年也纳入了湖长监管范围,今年底将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湖长制体系。

三年内实现河湖净

为推进我省河(湖)长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省河长制办公室制订了我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当天通过了审议。

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出了总体目标,并制定了三个年度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我省要全面清理河湖乱建乱排乱倒,垃圾河、黑臭河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实现“污染控、黑臭除、权属明、河湖净”的治理目标。

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加强执法监管等6项内容,提出开展合理利用水资源、入河(湖)排污口整治、河湖水域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整治、绿色屏障生态廊道建设等18项重点工作任务。环保、国土、水利、住建、农业、林业等河长制成员单位还将编制专项配套方案,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我省还把推行河(湖)长制的主要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为12类62项具体内容,明确了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参与单位以及责任单位。

今年,我省还要开展五项重点行动,对入河排污口进行调查摸底和整治,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河流清洁百日行动、河湖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河湖综合执法行动,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建设新时代的水美河南。(记者 高长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