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合组织经贸合作成就瞩目

2018-06-02 14:3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同比增20.7%
上合组织经贸合作成就瞩目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山东青岛举行。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经贸议题备受关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表示,中方自去年6月接任上合组织主席国以来,与各成员国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区域内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跨境运输、海关信息交换、中小企业和智库交流等多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未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将携手共同努力,积极推动“青岛峰会”在经贸领域达成令人鼓舞的共同举措,将区域经济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为本地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经贸往来日益紧密

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各成员国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组织机制建设等各领域全面发展。其中,经贸领域合作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

在日前举行的发布会上,高峰将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亮点概括为三个方面:

贸易往来更加紧密。2017年,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贸易总额2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9%。2018年一季度,贸易额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增幅达到20.7%。中国与各成员国贸易商品结构逐渐优化,机电产品和机械设备的比重不断提高。

投资与承包工程成果丰硕。截至2018年3月底,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多个大型能源、矿产和工业制造项目顺利推进;中国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工程承包累计营业额达到1569亿美元,一大批公路、电站、管线工程成为区域示范性项目。

互联互通取得积极进展。《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生效,“中—吉—乌”公路全线贯通,“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和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运营,中欧班列常态化高效运行,上合组织区域内初步形成涵盖公路、铁路、油气和通信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拉紧成员国间的利益纽带。

联通亚欧两大市场

目前,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正与“一带一路”倡议交相辉映,不仅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而且连接海上丝绸之路,联通着亚欧两大市场。

“‘一带一路’倡议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发展的重大机遇,具有广阔前景。上合组织将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各成员国发展战略积极对接,促进共同繁荣。”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分析“一带一路”倡议与上合组织关系时说。

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合作为例,2017年,中哈双边贸易额为18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7.4%;过境哈萨克斯坦中欧班列超过1800列,同比增长了50%;哈萨克斯坦一系列农产品迅速实现对华准入,双方在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技术合作和物流运输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再例如,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双边贸易额与1992年建交时相比增长超过150倍,双方在农业、基础设施、交通、能源、矿山开采等领域合作密切。

“需要看到,经济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很好地扮演了桥梁纽带的角色,在促进区域安全乃至世界和平中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在这一过程中,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不断加深,这在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十分难得。”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新合作备受期待

在谈及未来上合组织区域经贸合作的前景时,高峰透露“青岛峰会”上中方将努力推动以下成果:一是努力凝聚共识,谋求共同发展,强调完善全球治理、巩固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性;二是持续发力,推动贸易便利化进程,支持进一步完善贸易便利化机制和法律基础;三是共绘蓝图,注入新的合作动能。

“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为区域经济合作带来新鲜的血液和新的动力。各方有望在加强中小微企业合作、发展服务贸易、促进电子商务、加强经济智库合作等方面达成更多的共识。”高峰说。

在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看来,上合组织从面积、人口和体量上来讲已经很成功了,而且也建立了很多机制和平台,因此现在要做的是把这些成果和目标继续巩固和强化。“我想中国已经做好各项准备,此次峰会将取得重要成果。”斯瓦兰·辛格表示。

权衡表示,“上海精神”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高度契合。未来,上合组织将在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经济全球化以及世界和平发展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记者 王俊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