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植物学界发表新奇的蜘蛛抱蛋属植物新种

2018-07-02 19: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7月2日电(记者 李伟)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近日正式发表了一个新奇的蜘蛛抱蛋属植物新种,命名为滇南蜘蛛抱蛋。

蜘蛛抱蛋属植物主要分布于亚洲东部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蜘蛛抱蛋属植物属内不同种在植株、果实和花的各部分结构上差异悬殊,尤其花被和柱头的形态构造变化多样、复杂异常。本属植物大多花形奇特,具有较高的观赏性。

记者从武汉植物园了解到,去年年底,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在云南南部野外考察采集到一种花型独特的蜘蛛抱蛋属植物,经与武汉植物园的王青锋研究员、胡光万研究员共同研究后,确定其为蜘蛛抱蛋属中从未描述过的新种。由于其模式标本采集地位于云南南部,于是将其命名为滇南蜘蛛抱蛋,并于近期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植物分类学报》。

“该种与大花蜘蛛抱蛋在形态上最为接近,但与后者区别也比较明显。”王青锋介绍。在此之前,王青锋、胡光万于2013年首次发现,并于2016年正式发表了蜘蛛抱蛋属一个新奇的新种——辐射蜘蛛抱蛋,该种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已被发现的花最大的蜘蛛抱蛋属植物,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据了解,以上两种蜘蛛抱蛋属植物的主模式标本都被珍藏于武汉植物园标本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