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2018-07-17 08:31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五大治理”
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安全生产治理年”目标任务,加快推进落实“五大治理”57项具体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1月至6月,全省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保持双下降,安全生产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

一是深入推进综合治理。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安全发展重要思想读本》,发送至各部门、各地区和企业新时代传习所。安全生产领域改革41项年度重点任务稳步推进。采取座谈交流、专家解读等方式深入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已完成《实施细则》起草工作,正在征求意见。组织省直21个部门完善了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两张清单”。出台了《吉林省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约谈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17人。水利、交通等行业部门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

二是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吉林省安全生产条例》于3月1日正式施行,采取新闻发布和专家宣讲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贯彻。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吉林省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草案)》的审查;《长春市安全生产条例》正在征求意见。正在起草修订15部安全生产地方标准,标准规范体系不断完善。严格事故查处,省级督办典型事故5起。强化“四个一律”“五个一批”惩治措施,加大了行政处罚力度,61人因责任不落实被追责问责。

三是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信、公安、交通、住建、水利、民政、安监等厅局分别制定了10大领域专项治理方案。完成15个煤矿灾害治理项目,第二批21处煤矿“专家会诊”工作全面启动。绘制了危化品安全风险“一张图”“一张表”,初步确定了危化品搬迁改造企业名单。省住建厅出台了《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管暂行办法》。国省干线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已完成设计。公安、住建、交通、民政等部门开展了危险货物运输、汽车维修、电气线路、建筑施工、社会福利机构、城市燃气等重点行业专项督查和暗查暗访。

四是深入推进系统治理。加紧研究起草《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禁限控”目录》《吉林省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通则》及非煤矿山、化工等行业《细则》《实施指南》等10个地方标准。省安委会组成7个巡查督查组,分地区开展巡查督查,发现整改问题及隐患334项。工信、商务、教育、卫生、质监等部门和各地区结合行业和季节特点,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行动。从7月1日起,省公安厅、交通厅等部门启动实施了为期半年的交通安全大整治。

五是深入推进基础治理。启动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借鉴先进安全管理方法,开展危化品行业安全精益管理。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安监局共同举办市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培训,聘请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进行专题辅导;举办安全执法能力提升培训,学习浙江经验;强化现场辅导,开展煤矿驻矿培训。省委宣传部统筹规划,各部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教育“七进”行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了吉化千名员工承诺宣誓、安全生产进新时代传习所、“白山松水安全行”等10项活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