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动中国—东盟多领域交流水平再升级

2018-07-18 09:1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办
——推动中国—东盟多领域交流水平再升级

7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暨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有关情况。

记者了解到,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为主题,于9月12日至15日在广西南宁举办,并同期举办1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本届博览会将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增强高层对话平台,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同时,进一步发挥“南宁渠道”作用,推动中国—东盟多领域交流提升到新水平。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表示,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15年来,在中国与东盟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指导下,双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成果丰硕。

以贸易规模为例,2017年,中国和东盟贸易额达5148.2亿美元,是2003年的6.6倍,中国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前5个月,中国—东盟贸易额为2326.4亿美元,同比增长18.9%。

目前,中国和东盟累计双向投资总额已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东盟投资增速较快,双向投资日趋平衡。中国企业投资领域已从制造业、采矿业、批发零售等逐步拓展到电力、供水、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更加丰富的商贸服务业。中国已在东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4000余家,雇佣当地员工30余万人,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双方“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成果显著。东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中方已与新加坡、缅甸、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签署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与老挝、柬埔寨政府签署政府间双边合作规划,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区等互利经济合作。

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2015年成功升级,中国和东盟都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的重要成员和积极推动者,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东盟在RCEP谈判中的核心地位,与东盟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快谈判进程,力争早日达成协议。双方高度重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等次区域合作框架下的合作,推动双方有关地方和企业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就第15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筹备情况,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表示,该峰会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04年共同发起举办。经过持续培育和不断打造,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间开展政企对话、深化经贸合作、推动区域经济融合的重要平台。

陈洲说,除了与中国—东盟博览会合并举办的开幕大会和成果展之外,峰会将在巩固擦亮、优化提升原有品牌活动的同时创新活动模式,丰富活动内容,届时将举办主题国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首届“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等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黄伟京介绍说,本届东博会的主题国是柬埔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延长线上的非洲国家坦桑尼亚为特邀合作伙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