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组织专家组赴贵阳开展国家苗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验收工作

2018-08-02 15:16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7月27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对“国家苗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现场验收,该中心依托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医科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组建。专家组通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查阅材料、质询讨论,形成验收意见。

经过三年的建设,国家苗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贵州苗药民族药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以苗药为主体的民族药创新药物开发为核心,突出解决“具有资源优势的民族药材综合应用”、“具有地域特色的民族药创新药物研发”、“民族药质量控制和生产过程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和“具有产业优势的民族药大品种二次开发”等四个民族药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初步建立形成了“立足贵州、辐射西南、面向全国”的民族药孵化基地,填补了国家民族药产业发展工程技术研究平台的空白,实现了贵州中药民族药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发展。

目前,工程技术中心运行良好,依托单位整合研发资源,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和领军人才,形成贵州省民族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等5个方向明确、技术先进的研究团队以及2个对外技术服务平台,先后承接了贵州省80多家制药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各类技术服务10000余次,培训人员800余人。2016年全省民族药、苗药实现总产值553亿元,较2013年增长38.2%,民族药产值方面在全国继续排名首位。工程中心建设以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1项,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62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2项;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一等奖2项。系统整理了苗医药理论,建立苗药资源数据库;提升了“了哥王”等一批苗药材及饮片质量标准;研究了透皮吸收、微乳等先进剂型,基本解决了传统苗药制剂较为粗糙的问题。完成了12个苗药民族药大品种二次开发,并实现了产业化;开展一批苗药临床前、临床研究、医院制剂和保健品研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