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日专家探讨新形势下弘扬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精神

2018-08-11 21: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潘洁 侯晓晨)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11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中日双方友好人士、专家学者热议条约缔结的时代背景与历史经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弘扬条约精神,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在开幕式上说,缔约40年来中日关系的发展轨迹生动诠释了一个道理:国家之间“合则两利,斗则俱损”,邻国之间更是如此。深化友好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始终是推动中日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路径。

“中日两国只有坚持共迎挑战,共负责任,才能为地区合作输入正能量;只有坚持共担使命,顺势而为,才能为世界发展做出新贡献;只有坚持共赢理念,相向而行,才能使双边关系行稳致远。”谢伏瞻说。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开幕式上指出,面对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和民族主义情绪抬头,日、中、韩三国应共同构筑东亚共同体,以友爱精神为根本,实现从经济、贸易、金融到教育、文化、体育、医疗、福祉、环境、能源乃至安全保障的共同体,推动地区和平发展。

鸠山由纪夫认为,日中在技术和资金方面各有优势,两国存在着巨大的合作空间。他赞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呼吁日本大力参与“一带一路”并早日加入亚投行,深化双方互利合作。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是中日之间四个重要政治文件之一。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明确了中日世代友好的大方向,进一步巩固了中日关系长远发展的政治基础。

此次研讨会以弘扬条约精神、深化友好合作为主题,分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时代背景与历史经验、缔约40年来的国际环境与中日关系、新形势下如何弘扬条约精神并发展中日关系三个单元。中日双方友好人士、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