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2018-08-15 07:1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1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数据显示,7月份,尽管投资、消费增速等个别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产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经济效益不断改善。

乱云飞渡仍从容。“尽管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外部环境变化明显,但国民经济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十分难能可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

1、五大指标体现经济运行态势

据刘爱华介绍,7月份,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具体而言,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生产基本平稳。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与6月份持平。第三产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6%。1至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都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说明供给结构在持续优化。

——需求结构优化。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34亿元,同比增长8.8%。消费升级态势继续,1至7月份通信器材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服务消费类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投资结构在优化,内生动力结构在改善,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保持回升,民间投资增长8.8%,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

——就业物价稳定。1至7月份,根据人社部统计,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已经实现了全年计划的80%,快于时序进度;统计局统计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7月份为5.1%,比6月份有小幅回升;物价稳定,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核心价格指数为1.9%,和6月份持平。

——新动能持续发力。工业方面,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服务业方面,上半年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15%左右的增速。

——经济效益继续提高。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比1至5月份进一步加快。上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22.6%。

稳中知难,稳不忘忧。“总的来看,7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刘爱华坦言,从外部来看,目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比较盛行,国际贸易出现了比较大的不确定性,“这是目前经济运行中一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从国内来看,目前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仍然是主要矛盾,可以说转型升级仍然处于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对此,刘爱华指出,要聚焦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2、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有待观察

在被问及怎么评估中美贸易摩擦对现在经济的影响时,刘爱华表示,从主要数据来看,今年前7个月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中美经贸摩擦具体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刘爱华强调,虽然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还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有所显现。根据世贸组织8月初发布的国际贸易景气指数,预期三季度国际贸易景气指数是100.3,一季度是102.3,二季度是101.8。100是景气指数的临界线,应该讲国际贸易景气指数在往临界线逼近。所以,在目前产业链全球布局的大背景下,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大家是有预期的。

针对人民币贬值对出口行业影响的有关提问,刘爱华表示,从7月份当月看,人民币总的趋势是贬值的,从总体来看,一方面,人民币币值受到美元加息周期的影响,实际上世界主要货币最近一个月来都呈现了贬值的态势,和人民币走势基本一致,“从人民币本身讲,短期来看可能会受到各种市场因素、心理因素的影响,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还是会回归到基本面上来。目前经济运行总体是比较平稳的,基本上是良好的,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3、消费、投资和出口都有稳定增长基础

展望下半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趋势仍然值得期待。

“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为下阶段经济走势打下了非常稳固的基础,中国经济持续平稳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变化,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向好态势也不会发生变化。”刘爱华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下,供给质量明显提高,上半年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提高到76.7%,同比上升了0.3个百分点,反映了市场供需的格局更趋平衡,为需求潜力的释放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从需求侧看,消费、投资和出口,都有稳定增长的基础,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和支撑条件没有发生变化。

在刘爱华看来,消费方面,目前空间依然广阔,潜力依然比较大,消费支撑条件比较充足。消费升级的态势仍然在持续,基本生活用品类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升级类商品销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服务类消费打开空间。投资方面,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目前都出现企稳迹象;房地产投资方面,先行指标,包括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等,能够支撑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随着政策的落实落地,下阶段也有企稳的可能。

“从出口看,世界经济确实出现了一些分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态势比较明显,我们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但是整体上看,世界工业生产目前表现比较稳定,就业持续改善,总体复苏态势仍在持续。所以,从这些方面看,出口保持比较快的增长也是有基础的。”刘爱华强调。(记者 邱玥 张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