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孔子学院加强了中埃相互了解与合作——访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哈桑·拉杰卜

2018-08-22 14: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埃及伊斯梅利亚8月21日电 专访:孔子学院加强了中埃相互了解与合作——访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哈桑·拉杰卜

新华社记者郑思远 于涛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哈桑·拉杰卜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孔子学院加强了中埃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

苏伊士运河大学位于苏伊士运河西岸城市伊斯梅利亚。2016年,哈桑开始担任该校孔子学院埃方院长和语言学院院长。他的中文名叫大海,学生们更乐意称他“大海老师”。哈桑说,现在学中文的学生越来越多,中文也成了热门专业。2018年,超过300名学生报考苏伊士运河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但计划只招收30名学生。“埃及学生渴望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因为他们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榜样。”他说。

7月底,应中国孔子学院总部之邀,哈桑率领从埃及各高校选拔的20名中文成绩最好的学生,参加了为期半个多月的中国夏令营活动。这趟中国之行中,他们游历了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参访了南开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了解中国文学和烹饪文化。“中国有句老话,‘百闻不如一见’,亲身经历很重要。”哈桑说。

哈桑告诉记者,埃及有两所孔子学院,一所在苏伊士运河大学,另一所在开罗大学。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不仅吸引了想要学习中文的学生,也吸引了不同学科领域喜欢中国文化的埃及人。该孔子学院已经在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埃及英国大学和赫勒万大学开设了中文课程,不久还将拓展至其他三所大学。

哈桑说,许多在埃及的中国公司雇用讲中文的埃及员工。苏伊士运河经济区有数十家中国公司,为埃及人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而会说中文的人显然比其他人更有可能获得工作。2017年,孔子学院还举办了中国企业招聘日,约200名埃及学生被录用。

“国家强大了,国际影响力大了,语言也会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哈桑说。他非常赞赏中国对非洲和中东的政策,“中国企业来埃及,规避了贸易壁垒,同时也带动了埃及本地的就业,这是双赢。我们未来要加强这样的合作”。

哈桑表示,希望两国未来能在更多学科和领域开展交流。随着喜欢中文和中国文化的人日益增多,中国崇尚合作共赢的理念也将赢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