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国务院大督查】水质监测探头放在矿泉水瓶里 湖南株洲王坊水质检测站涉嫌相关数据造假

2018-08-27 19:25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26日,2018国务院大督查派出的第十八督查组在湖南株洲开展暗访督查发现,位于株洲醴陵市的长江流域渌江河株洲王坊站涉嫌相关监测数据造假。

渌江发源于江西省,是湖南省醴陵市的重要水源地,株洲王坊站是渌江在湖南省内的国家级水质自动监测站。

图为长江流域渌江河株洲王坊站。

在王坊站监测机房内,督查组发现,监测平台显示总磷指标监测数据异常,自动水质采样器本应自动取水留样,但督查人员将所有采样容器逐一取出查看,却发现容器均是空的。随后,督查组调取了8月22日至26日的监测数据,对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发现砷、氨氮等指标数据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异常现象。特别是总磷总氮在线水质分析仪,本应对渌江河的流动水进行实时监测,但所有的监测探头却被放在了大大小小的矿泉水瓶里,其中甚至还有一瓶是茶水!

水质分析仪的探头被放进了矿泉水瓶。

更令人不解的是,对瓶子里的静止水进行监测,数据应该也是静止的,但分析仪的监测数据却在发生明显的动态变化,且实时上传到了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平台。

为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督查组立刻联系王坊站运行维护的第三方——厦门隆力德公司,要求相关负责人就此情况作出说明。四个小时后,厦门隆力德公司相关负责人赶到现场,承认对相关监测数据出现异常情况未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该负责人还解释说,磷总氮在线水质分析仪正在调试中,取样对象确实不是渌江河水,但对于监测平台显示的总磷总氮指标数据动态变化且实时上传一事,该负责人并未给出合理的解释。

根据现场调查了解的情况,督查组认为,渌江河株洲王坊监测站存在管理混乱、涉嫌数据造假等问题。

下一步,督查组将把现场督查发现的问题和证据材料移送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并视情况对相关责任人员展开约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